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十年 感恩相隨

吳家琪

司改10年 感恩相隨
民間司改會2005年感恩餐會紀實

◎吳安琪_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1995年11月4日,於台大法學院禮堂誕生的民間司改會,在2005年11月4日歡度10歲生日。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決定以感恩餐會的方式來取代住年的募款餐會,這次的餐會,我們不賣餐券,也不進行拍賣,誠摯的邀請所有曾經與我們一起努力推動司法改革的朋友參加,表達我們對大家一路堅持陪伴的感恩。

11月5日星期六,司改會10週年的感恩餐會在環亞飯店熱鬧登場。在來賓陸續進場後,節目於小提琴的感性樂聲中拉開序幕,接著美麗的女主持人余莓莓小姐牽著一隻白熊登場,在來賓的驚呼聲中,羅秉成律師摘下頭套,針對他的造型說道:白色的正義之熊,在黑暗保守的司法環境下,堅定改革意志,一步一腳印,努力前行,每一站都有我們的足跡與故事……。

為了紀念10年來的篳路藍縷,我們特別製作了司改十年紀綠片在餐會中首映,邀請大家一起回顧司改會十年來的幾個重要軌跡:包含司改會成立、冤案救援、法庭觀察、法官評鑑、1019大遊行、全國司改會議、法官法、法治教育等改革工作,在10分鐘的時間裡,濃縮了司改10年的努力,在這裡要特別感謝許多人撥出時間接受採訪,我們也計劃將這段影片放在網站中讓更多的人可以透過它了解民間司改會。

在這次的餐會中我們特別設計了「司改達人大挑戰」的節目,與現場來賓互動,透過搶答的方式,一起檢視司改10年的些許成果,包含從1019遊行隊伍的照片中找出司改會的重要成員,有陳傳岳律師、高瑞錚律師、林永頌律師、王時思女士,帶領大家回憶了當時的情景;而10年來民間司改會總共寫出了462篇快筆文章,主持人羅秉成律師也是快筆的召集人,向大家說明快筆就是投書於各平面媒體的短論文章,藉以抒發改革理念與建言,吸引人民對重要司改議題的關注,這些文章也在今年集結出版了快筆紀念文集,並致贈給與會來賓;另外,1995年迄今民間司改會共出版了12本書籍,其中2004年10月出版的《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由黃旭田律師策劃,法治教育小組的多位老師、律師、法官共同寫成。出版一年內,已銷售12000本,成績斐然,也得到在場來賓的熱烈歡呼;而10年來民間司改會獲得捐款人之捐助總額,共達72,456,740元,在此對每一位捐款人致上無比的感謝!感謝每一位捐款人持續的付出與關注,支持我們不停的走下去。


接下來即進入這次餐會的高潮,在主持人感性的道出未來10年的司改願景後,台下紅色的司改列車由陳傳岳董事長帶領多位常務執行委員手執列車車廂往前邁進,募集現場來賓們的真心,在「我們對司改有一個夢」的樂聲中,現場來賓紛於紅色的真心貼紙上簽名並踴躍的貼在司改列車的車廂上,用行動支持司改工作,如:「法官法立法」、「檢察制度改革」、「律師制度改革」、「警察改革」、「法學教育改革」都募集到滿滿的真心,之後司改列車循序上台,除感謝來賓們的支持外,更誓言建立「優質的」、「效率的」、「人性的」、「敬業的」司法,讓司法真正為民而存在,一起為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而努力!

「有一天 司法能有雙平等的眼睛 不因富貴貧賤權勢美醜而裁判人 有一天 守法的人不再孤單 違法的人心中有畏懼 每一個人都能得到 一個體現正義的社會……」最後,10周年的感恩餐會在全體成員合唱《我們對司改有一個夢》的歌聲中圓滿落幕,大家相約2006年11月募款餐會見!

後記:這次的感恩餐會雖不拍賣募款,但仍有許多人捐款支持,非常感謝!

圖說=
1=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在會中致詞。
2=蒞臨感恩餐會之貴賓,左起民間司改會工作委員許仁豪檢察官、常執尤伯祥律師、陳傳岳董事長、監事黃雅玲小姐、常執洪鼎堯老師。
3=主持人余莓莓小姐與白色正義之熊化身的羅秉成律師共同登場,點燃會場的熱烈氣氛。
4=由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帶領常執組成的「司改列車」,由左至右為:羅秉成律師、陳傳岳董事長、林永宋律師、顧立雄律師、劉志鵬律師、馬在勤律師、黃旭田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