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我們會越挫越勇!

高涌誠

我們會越挫越勇!
◎高涌誠_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2005年12月27日上午,數十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反對剝奪人民上訴權行動聯盟」,在司法院前召開了聯盟成立記者會,除了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教授宣讀成立聲明與訴求外,出席的聯盟成員代表也以呼口號和行動劇的方式,向司法院表達民間反對現在就修改刑事訴訟法的立場。這個聯盟的成立,起因於民間司改會與司法院經過一年多的協商,仍然無法說服司法院放棄現階段修法的想法,在與其他團體討論後,決定聯合起來向司法院展現民間的力量。
然而,就在這個記者會召開的前一天(26日),卻發生了二件令人感到非常挫折的事件。
26日晚上9:00,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曾經聲援過的林盟凱、林信宏二位兄弟死刑犯在高雄被執行死刑,被聯盟寄予厚望的法務部長施茂林,還是令人失望的簽署了他任內第一件死刑執行令,而且還是一次二人。日期選得真巧,在平安夜之後,新的一年到來之前,原因想來是部長不願意讓今年的死刑執行人數停留在一人。這個消息,讓我們感到悲傷、挫折又不寒而慄,廢除死刑運動這一年的努力似乎又回到原點。
26日的白天,立法院法制、司法聯席委員會也發生了一件讓我們感到既驚訝又挫折的大事!原來已經在12月15日經過聯席委員會審查通過的「司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竟然在國民黨黨團強力動員下,復議成功,整個司法改革進程又退回原點。司法院組織法是原先民間司改三法推動聯盟主推而且非常重要的司法改革法案,歷經數年的推動,都因立法院朝野僵持而毫無進展。12月15日,法制、司法聯席委員會初審通過該修正草案,堪稱是司法改革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孰料事隔十天,竟然可以史無前例的以復議方式打回原點,實在令人瞠目結舌又搖頭嘆息!
27日的上午,天氣不太冷,但是連續聽到二件壞消息,卻讓人心中的溫度猶如冰點。在記者會開始前,瞿海源教授知道了這二件事,跟我說他會得憂鬱症,因為他既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召集人,又是前司改三法推動聯盟的召集人,他說他擔任召集人的行動都遭到重大挫敗,覺得很鬱卒。
可是記者會開始後,看著瞿老師中氣十足的朗讀聲明稿,朗讀完後還義憤填膺的譴責立法院阻擾司法改革,頓時讓人覺得信心和勇氣都回來了!
如同「反對剝奪人民上訴權」的行動一般,我們在和司法院就刑事訴訟法修法協商的過程中,一再強調要站在人權的制高點上,對第一審以及偵查程序多一點著墨,先把上游的事做好了,下游自然水到渠成,可是司法院卻還是無法接受,我們也感到很挫折。但是,當協商受挫,我們並不灰心,當下就決定另起爐灶,重新尋找民間的力量,也因此獲得了其他結盟團體的全力支持,當日的活動也才會順利成功。
對照這一年來的幾個事件,我們還是要大聲說,從事改革沒有悲觀的權利,一時的挫折不會擊敗我們,我們會越挫越勇,不論是廢除死刑或是推動司改法案,我們會在改革路上堅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