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同志不同,酷兒不酷 同性戀平權爭議專題─不一樣,又怎樣?

編輯部

封面故事

邁向一個更Q的社會
同性戀平權爭議專題

左頁插畫右頁導言=


「你要察看上帝的作為:因上帝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聖經《傳道書》第7章第13節

台灣的階級對立並不若資本主義大國明顯,然而,「差異」所造成的敵意並沒有減少。性傾向的差異所造成的敵意環境,更讓少數同性戀族群必須生活在壓力社會之中,無法出櫃表達自己的性認同。儘管民眾大多能理解性傾向的選擇因人而異,同志團體以及性別平權團體也積極展開告種活動,喚起媒體的關注,但法曹對於同性戀的恐懼根源,卻終究難以除魅。回顧台灣同志的社會大事,我們經常可以發現不當臨檢、盤查取締、漠視同志人權、仇恨犯罪的事實。

本期的「邁向一個更Q的社會」,首先從時事、文化的觀點出發,闡釋了性傾向差異與同志人權的重要性;此外,本期也報導數起台灣國內的同志人權受到不當待遇的個案,藉以凸顯目前普遍存在的歧視調查現象。其中晶晶書庫涉及刑法235條「猥褻」定義的心證,晶晶書庫負責人聲請釋憲,更是法律人最關切的的新聞事件。在本期也有十分紮實的學理分析與探究。同志人權的延伸議題,則由日前陳敬學與其伴侶文定,進一步衝擊並挑戰傳統的「家庭權」與婚姻制度,我們也準備了豐富的國際資訊以及法理基礎,希望能夠提供法律人一個更加寬廣的思考平台。

期待台灣也有足以震撼人心的「石牆事件」,能夠讓各種差異彼此認識,讓我們的社會更Q(queer),更能包容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