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寧靜革命 毅力與耐力的大考驗

葉亭君

教育推廣委員會在民間司改會的組織分配裡,份量似乎是輕的。放眼望去,司法那麼多不義的機制需要改善、那麼多自大的官僚需要破除、那麼多重要的法案需要推動,民間司改會不用找,工作就很多。但也正因如此,對普遍人民的廣泛法治教育,就更被深切期待。
2004年一整年,除了慣常的快筆投書、舉辦法曹新鮮人營隊、固定上飛碟電台及寶島新聲等廣播節目、在誠品敦南店舉辦司法人文講座外,還有許多令人自豪的成果。
出版是長久遠大的教育
2004年,民間司改會推出了《無彩青春一一蘇建和案十四年》及《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兩本書。《無彩青春》由民間司改會策畫,然後由資深的作家張娟芬撰寫,她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蘇案十四年,更付一審之際,紀錄下這件深切影響台灣社會的重要案件。《無彩青春》的出版,對民間司改會來說是很重要的嘗試與收穫,司改會的出版品第一次向文學層次跨步。張娟芬的筆觸兼顧了報導的翔實、文學的優美,將龐雜蕪亂的案情,清楚明白地呈現出來;沒有艱澀的法律概念,一般讀者也能毫無門檻地對台灣司法展開思辨。本書亦榮獲中國時報開卷版2004年十大好書。
《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這本書則是教育委員會之下,法治教育小組討論了近四年得出的成果。爲了一舉解答每次演講時遇到的校園輔導管教問題,小組成員長期地將各種問題拿出來討論、激盪。成書後,這些思考與作法指引不再受限於單次演講,而能更普遍、長期地發揮效果。
藉網路之力
2004年10月「法治教育資訊網」開站,目的是希望藉由網路,讓不多的人力加倍有用,尤其今天的網路已經有超過四成的讀者。我們在網站上規劃了「重量推薦」、「新聞札記」、討論區等等,希望能形成對話的園地。雖然近期因硬體問題暫時停站,但網路是必然的趨勢,如何因應網站的屬性分工、經營,是我們亟欲檢討的課題。
十年來都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史料
2005年是民間司改會十周年,在邁向接下來的數個十年之前,回溯過往、重整腳步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明年教育推廣委員會將準備出版「論文集」、「史料記錄」、「人物書寫」等三本書,期待透過出版成書,將民間司改會更普遍地推薦出去,同時留下司法改革的軌跡與史料。
展望明年、接下來的十年,教育推廣委員會希望能成爲民間司改會理念的散布者與推廣者。(作者爲教育推廣委員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