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司法腳步日新月異,為提供讀者最新消息,本刊每期彙整最新司改訊息,以饗讀者。
日期:10月16日〜12月15日
修法新訊-
2004/11/4台灣高等法院以判決駁回國親兩黨提起的當選無效之訴。原告所提被告當選票數不實、被告以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競選及有投票權人行使投票權、以詐術或其他非法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結果之行爲等主張,經法院審理後,因未有直接證據證明而被認爲顯無理由。
2004/11/9爲避免性侵害犯等在假釋、緩刑期間再犯案,法務部研訂觀護法草案,引入以電子手環、腳環等科技設備監控及測謊機制,確實掌握人犯出獄後的狀況。並邀學者專家研商觀護法草案,定案後即送政院審查。
2004/11/15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作成93簡字第676號判決,認爲所得稅法中配偶間所得「單純合併申報」或「薪資所得分開計算,其他所得合併申報」的取捨,並非是由納稅人自負選擇風險,而是應由稅捐機關主動擇其中最有利人民之核定。若計算公式選擇錯誤,納稅人可申請退還溢繳稅款,不受稅捐稽徵法之期限限制。
2004/11/25由台灣高等法院受理之總統、副總統選舉無效訴訟事件,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進行言詞辯論程序,兩造就本案四項爭點進行激烈攻防,合議庭定於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四時在臺灣高院民事第一法庭宣判。
2004/12/1九十二年花蓮縣長補選時,民進黨候選人游盈隆提出〔頭目津貼〕政見涉及賄選案,經地檢署偵查,檢察官李子春不經檢察長逕自向法院起訴,關於起訴是否合法,以及政策買票算不算賄選,引發法界正反兩面爭議。
2004/12/15大法官會議對立委柯建銘等人認爲的三一九槍擊事件眞相調查委員會條例違憲,聲請解釋案,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五日作出第五八五號解釋文。大法官會議解釋認爲,眞調會條例乃是立法院爲行使調查權,而以法律爲適當規範,本屬立法院行使憲法職權所爲的必要處置。惟條例所規定眞調會的組織、職權範圍、行使調査權的範圍、方法、程序與強制手段,均與憲法規定的基本原則有違,而自解釋公佈之日起失效。

民間司改會出擊
2004/10/16《無彩青春》座談會,作者張娟芬、王丹、羅秉成在金石堂汀州店與談「在審判中看見時代」。《無彩青春》一書,並榮獲中國時報開卷2004年十大好書獎。
2004/10/26替代死刑推動聯盟由瞿海源代表向法務部遞陳情書,要求不對林盟凱兄弟執行死刑。
2004/11/2高涌誠執行長參加檔案管理局「法院及檢察類檔案保存年限基準」修法公聽會。
2004/11/3刑訴新制未來修法方向座談會。羅秉成律師主持,林俊益法官、劉家芳檢察官、蔡彩貞副廳長、高涌誠執行長與談。

司法人事
2004/11/25前台中高分院刑庭法官蔡信男被控收賄一百萬元,向詐欺案被告佯稱會向同庭法官關說,經六年審理,最高法院三次發回更審,二〇〇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判決確定;蔡被依收賄罪判刑十年,褫奪公權五年,犯罪所得一百萬元追繳沒收,成爲近十年來法官貪瀆案有罪定讞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