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事情還沒完! 刑事訴訟制度 風雲再起?

潘淑琴

在92年的刑事訴訟法修正中,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採行嚴格證據法則、落實交互詰問,都是主要重點,而無罪推定原則,以及提升判決品質,更是其中的核心精神。但是新制上路一年後,根據民間司改會93年的調查,審檢辯也許已經在形式上達到新制的要求,但是精神與心態上的落實,卻是需要加強。
在各界對於新制成效如何、第一審判決品質是否提升,都尙有諸多疑慮之際,就要續談上訴審的修法,將第二審改爲法律審,第三審採憲法審,就不免引發爭議。因爲一審品質沒有改善,就要限縮上訴管道,那受害的還是當事人。有鑒於此,全聯會與民間司改會在今年11月3日邀請了法曹協會、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針對「刑訴新制未來修法方向」,召開一次座談會,並且又於12月3日,增加邀請了檢察官改革協會、台北律師公會、台中律師公會、台南律師公會、高雄律師公會、花蓮律師公會,共同研議在全省展開「刑訴新制修法動向之說明與對話」的座談會。籌辦這樣全省走透透、意見大蒐集的活動,出發點就是考量到未來刑訴新制不排除第二階段的修法,但是修法方向不能不匯整基
層聲音,因此全省基層由下而上的意見回流,就有其必要性。
此外根據民間司改會的調查,刑訴新制當中法庭活動較以往增加不少,但是審檢辯使用交互詰問的功力,尙未普遍純熟;多加練習交互詰問,或許是解決之道,於是乎,民間司改會的檔案追蹤小組,就計畫每兩個月一次,由律師自己來扮演法官、檢察官、辯護律師,再找非法律背景的人士飾演訴訟當事人,透過「模擬法庭」的「角色扮演」,讓律師們琢磨彼此的詰問功力。大家功力如何?且拭目以待。(作者爲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