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重要活動剪影

本會行動委員會

重要活動剪影
◎—月三十—日本 會新居入厝大典
本會邀集本會發起人、董監事以及執行委員吃火鍋,同時依次召開發起人會議、董監事會議以及執委會。瞧!大家在雖簡陋卻誠心誠意的盛宴中,享受著基金會終於有了一個「家」的成就感,這一切都是所有成員胼手胝足、辛苦打拼換來的。從此,我們將儘速辦理財團法人登記,募款將更為順利 也更能無後顧之憂的推動各種計畫與活動了!
◎三月十一日本會刑事訴訟法公聽會
本會研究委員會歷經近一年的討論,終於完成此次修法擬提出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並於三月十一日召開公聽會。當日,有多位立法委員出席,並有花蓮地檢署李子春檢察官、台北地院黃瑞華庭長、劉承武檢察官等人出席。經過熱烈的討論,將為本會刑事訴訟法版本之繼續討論,提供更完善的建議。
◎三月十一日本會 邀集改革派司法人員多人討論法官法草案
本會研究委員會歷經近一年的討論,初步完成法官法各章節。我們認為「人」的改革雖最困難,卻也最為要緊。在三月十一日晚上,我們邀集各地法官及檢察官,有遠從花蓮、台南、屏東各地來的基層司法人員,在基金會窄窄的會議室裡,大家認真腦力激盪、精彩激辯,為建立更完善合理的法官制度努力,真是令人覺得 非常溫暖。
◎三月十三日本會舉辦修憲條文公佈記者會
國大開議在即,本會為推動司法制度之健全化,並保障刑事訴訟程序應有之犯罪嫌疑人人權以及程序正義,邀集各黨國大代表舉辦修憲條文公佈記者會。會中,兩大在野黨皆有多位國大代表出席,並針對相關議題發表意見。本會竭力主張,司法預算應獨立,司法院應審判機關化。兩大在野黨表示,將於此會期國民大會中配合本會主張竭力爭取。
◎三月二十日本會首度與法官協會合辦問卷調查發表會
本會與法官協會於去年合辦之全國律師問卷調查,歷經催收、統計、分析,終於於日前出爐,本會與法官協會聯袂召開記者會進行公佈,在朝在野法曹首度攜手合作,對司改問題痛下針砭,引發各界熱烈迥響。

新聞眉批
新聞事件
林國賢出任司法院秘書長,施院長說符合「內升」精神,基層法官紛紛反彈……

眉批
大法官高升秘書長?管天下人冷眼相對,好官我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