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應迴避不迴避 當挺身不挺身~從羅福助當選立院司委會召委談起〜

黃旭田律師

立法院本會期的召集委員及程序委員於日前揭曉,色彩頗富爭議性的立委羅福助當選為司法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此一發展據說令行政部門十分關切,吾人固然亦不贊同羅福助委員出任司法委員會之召集委員,但覆水難收,此處想來檢討的是其當選背後所透露的訊息!
首先是當今社會「瓜田李下,不畏人言長短」的風氣,長久以來,所謂「瓜田 李下」是教我們凡事要避嫌;然而現實社會裡,法官當完馬上變成律師;政府要職一卸任立刻變成企業界的顧問甚至出任要職;而學者一面出任各種審議會議之委員,一面又擔任企業界研究計劃的受聘研究人員,這種完全不畏「瓜田李下」之譏的作法,其實不僅是道德問題而已,法制上欠缺一套完整的規範制度,更難辭其咎;試問這種作法,如何能期待「行政中立」?又如何「公正、透明、公開」? 上述瓜田李下如果稱之為利益輸送的「文攻」,那麼,各級黑道漂白在民意機構中動軏刪除警政預算就可稱之為「武嚇」式的瓜田李下;政府一再掃黑正促使黑道更要漂白!當然,不是一日黑道即終生不能自新,但自新的方式很多,並不一 定要選民代,作民代可以著力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亂刪警政預算,同理,作好 立委的方式很多,看不出為何一定要選司法委員會召委,吾人固不敢論斷羅立委將來的表現,但其不畏人言的作法恐仍難逃瓜田李下之譏。
一個社會如果輿論失去其功能,瓜田李下之譏也不能阻止「只要我喜歡,有什 麼不可以」,那已經夠悲哀,因為那是有人「為其不當為」,但更可悲的是,輿論
束手無策也就罷了,如果主管機關也只能私底下放話,那就是「不為其當為」而失職了。
報載行政部門對羅立委參選非常關心,這種關心其實只是肩膀沒骨頭有欠擔 當而已!請問,如果羅立委確有不當問政,行政部門為何不透過行政權限、立院 自律(黨政協調即可),甚至訴諸輿論促其改善?如果連行政部門都沒有力量改 變羅立委(假使其有不當問政),小老百姓看在眼裡,那不是「黑道治國」,那是 什麼?否則再不濟,羅立委只是無黨無派,難道執政黨內部不能要求黨員同志不 支持羅立委嗎?
換個角度來看,倘若羅立委的問政並無不當,行政部門仍私底下放話,是否對 一個改過自新的人也不公允呢?行政部門明明有意見卻只敢表示關心,而未探取 必要行動予以阻止,這種應挺身而不挺身表現非但是「不為其當為」,其背後所可能蘊涵的自我設限甚至縱容的心態恐怕更值得令人憂心!
司法改革已是全民殷切的期待,然而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揭曉卻不得不令人憂心,希望藉此能讓吾人深切反省如何能妥適建立迴避制度,同時提昇政治人物的自我期許,及行政部門應有的擔當更是當務之急!(本文作者是本會執行 委員,本文於2月26日刊登在中國時報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