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先調解 後司法

編輯部

由於現代社會生活步驟日益加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愈來愈緊張,衝突與摩擦與日遽增;再加上許多民眾只要一有衝突發生即一狀告進法院為去考量其他解決之道,不但浪費司法資源,亦使現有之調解制度無法發揮最大功能。
有關一般民眾動輒告進法院,而不願選擇調解,主要原因與目前調解制度未臻完善以及調解人員多為地方仕紳而非專業人士息息相關。為有效疏解訟源,減少社會及經濟成本,實有重視調解制度的必要,以便社會大眾遭遇糾紛時能妥善利用。為此,亞洲之友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共同籌畫「調解制度與司法改革研討會」。
92年10月4日(六)上午開始,首先由邱聯恭教授以「調解制度功能及在司法改革中所扮演角色」為主題,做為開幕演講;之後再由林端教授及林洲富法官展開第一場精彩的對談談,「我國調解制度之實證研究及法規現制」。第二場的「調解制度之現況與展望」,則是邀請到了司法院民事廳楊隆順廳長做了精闢的分享。之後,再由熟悉各國調解制度的藍瀛芳律師及范瑞華律師為大家介紹並分析了「國外調解制度」
最後一場的綜合座談以「我國調解制度之未來展望及走向」為主題,邀請張德銘監察委員擔任主持人,行政院勞委會關係處古松茂專門委員、醫改會張苙雲董事長、士林地方法院邱璿如法官、台大法律學院許士宦教授等多位對此議題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和與會者進行精彩的對談交流。
希冀藉由實務及學術界人士之演講與討論,增進一般民眾對於調解之認識,進而提出更符合社會需求之調解制度,俾使調解制度的落實,成為推動司法改革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