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孔傑榮教授來訪紀實

蔡嘉雯

被譽為美國東海岸的中國法權威的孔傑榮教授,此次趁著秋季在北京講學之便,順道來台訪問。由於孔教授深切關注台灣法律體系的重要發展,尤其對於此次刑事訴訟法新制的通過對人權的影響甚感興趣,故在外交部安排的拜會行程之外,也特別要求希望來到民間司改會,瞭解民間推動司法改革的努力與成果,因此促成了九月三十日有趣的對談。
孔教授係紐約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呂秀蓮副總統在哈佛大學的老師。此次訪談讓孔教授對於民間司改會推動司改的成果以及行動力印象極為深刻,他表示以其在中國大陸講學和參與實際刑事案件的經驗,發現審理前階段影響至為關鍵,因此他對台灣在現行的刑事司法制度下,律師和檢察官能夠在審理前階段發揮什麼作用?碰到什麼問題?都深感好奇。他也關心律師能否參與警察取供的過程?檢察官和警察的關係為何?
孔教授的問題極為深入且切中現在司法改革工作的重點,因此當天的會場討論氣氛十分熱絡,從此次刑事訴訟法的修正導正了以往警察著重「押人取供」的辦案方式、科學辦案的重要等,討論到台灣的司法實務現狀的種種弊病。由於孔教授之前才拜會過司法院以及一些法界人士,他表示,在司改會所聽到的和之前官方報告的內容似乎有很大的落差,因此司改會也特別放映了一段10分鐘的錄影帶,內容是調查局人員在調查白曉燕案時,以威脅和打耳光的方式取得張志輝的筆錄的過程,讓接下來就要參觀台北市大安分局的孔教授大大的驚訝。
最後孔教授表示這次拜會對他來說意義重大,他期許司改會能夠提出對於台灣警察行為的全面檢討報告,也很希望未來能夠與司改會合作,向美國及中國介紹台灣刑事辯護律師的情況,並承諾未來每年都會從紐約大學派學生到司改會來實習。由孔教授此次來訪的過程,讓民間司改會更相信台灣的司法改革歷程絕對有其獨特的價值,也希望未來藉由國際交流的方式,能夠讓台灣的司法改革幫助以及影響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