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編輯部

~這是一個意見交流、大聲嗆聲的園地!~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司改會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做整理,刊登在「交流特區」專欄中,在未來歡迎大家共同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對司改發生最好的管道!


編輯先生您好:
本人偶然發現 貴雜誌不定期報導冤案,所以猜想 貴會應該可以幫助我洗清冤屈,因此打了電話詢問之後就把資料寄到你們基金會。可是啊!才沒多久,就收到你們寄來的信,說我的案件你們沒有辦法處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真被冤枉,我的是清白的,為什麼你們不願意幫我討回公道呢?
一個曾經被你們拒絕的被冤枉的小市民

檔案追蹤小組答覆:
由於資源有限,民間司改會不以「法律諮詢」為主要工作項目,我們主要有:立法研修、監督評鑑、教育推廣、個案追擊四個工作面向。不過,請放心,有很多地方提供一般法律諮詢服務,例如法院有訴訟輔導業務,各地律師公會也提供諮詢協助,您可以去詢問!
至於若您一定要將自己的案件交給民間司改會處理,則我們會有自己的審核標準。陳情案會先由秘書處分案給律師做初步審核,決定是否協助,然後再提交檔案追蹤小組會議討論該如何處理,必須請您耐心等待。
我們也瞭解一般民眾,尤其是沒有能力請律師的民眾,對於法律協助的需求非常大,因此近年來民間司改會也努力推動「平民法律扶助法」,希望能夠盡早立法通過,讓大多數民眾受惠。


各位司改雜誌的工作人員你們好:
我是一個對刑事法很感興趣的法律人,也跟著你們一起關心蘇案,每次我都會看雜誌裡的「圍牆手記」。現在蘇案終於劃上了個小小的休止符,我也感到很高興。從你們的努力我看到了我國刑事訴訟法保障人權的落實,感覺到我國刑事法治至少前進了一小步。希望你們能繼續加油。最後有個小小的請求,你們的雜誌在市面上好像看不到,因為我沒有訂,但又想買其中幾期,是不是可以想想辦法呢?謝謝。
吉兒(土城市)

蘇建和案再判無罪!
司法改革基金會 你們辛苦的了!
加油! 加油! 加油!
台中市小市民 留

蘇建和案終於獲得平反,我想司改基金會付出的心血最多,在此謹向你們獻上敬意。希望日後 貴會更嚴密的監督司法,讓我們的司法制度更家健全、廉潔、有效率,謝謝你們無私無悔的奉獻,我們一起努力.

陳文信 敬上
(法研所學生)

編輯部答覆:
謝謝大家對蘇案的關心及司改的監督,民間司改會會繼續努力的。至於想要看過期的雜誌,您可以上網站搜尋(www.jrf.org.tw)會是最方便的方法,或者您也可以考慮訂閱,以後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投稿請註明您的大名、地址及E-MAIL信箱,我們將會致贈司法改革雜誌一期;文章長度三十字很好、五十字也可以,但最長請勿超過二百字;因篇幅有限,本刊保留刪改權!謝謝!)
投稿方式(請註明「司改交流特區」投稿)
☆ E-MAIL:[email protected]
☆ 傳真:02-25319373
☆ 郵寄:104台北市松江路90巷3號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