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不一樣的法院

林永頌

你曾否想像,有這麼樣一個法院!
十一月十二日,在晴朗高溫的新加坡,我們以参觀者的身分走進高等法院刑事法庭,旁聽席位於古希臘科林斯式、約兩層樓半高建築的二樓。一進入旁聽席,迎接我們的,是嚴肅、寧靜的氣氛,法官端坐於庭上,凡進出法庭之人必以鞠躬表示對法院之尊敬,法庭中除了法官、律師、檢察官、證人、被告的詢答外,再也沒有他聲響,所有的焦點都集中於每次的詢答上。訊問證人時,原屬印度籍的證人無法聽懂新加坡官方語言,證人坐於證人席位上,旁邊做一通譯,全程和藹地、忠實地翻譯每一句話。五位律師輪流充分地訊問證人,單只三位律師的訊問用了一個多小時時間,法官自始自終很認真聽審,並作紀錄,除非律師的訊問有不當之處,否則法官絕不介入。與律師平坐於席上的檢察官及成半案件警官亦很認真地筆記者,以便接下來可以訊問重點及攻防。離開法庭,我們從法院電腦查詢得知該案件要連續審理兩天半。
以上情景也許你並不陌生,但印象是來自洛城法網或外國影集,不是來自台灣的法院。身為台灣的律師,我們很習慣於吵雜、狹少的法庭,每一個上午或下午有十幾庭,當事人於庭外等候二、三十分鐘,入庭受訊卻只有十幾分鐘。檢察官未蒞庭的結果,法官不得不兼具檢察官的角色訊問被告或證人,越問越主觀、火氣越問越大,拍桌漫罵時有所見,客觀聽審判斷自難期待。
你希望我們的法院繼續如此?或者,你已開始思考為何多為華人的新加坡與同為華人的台灣會有不一樣的法院?改革,以經從你的思考開始了!(本文作者為本會執行長,本文原載於11越18日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