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嶄新的一頁

陳傳岳

民國八十三年十月間,當官方司法改革委員會正在忙於研討司法改革之際,一群熱愛司法的民間人士,認為司法改革:不應只由官方來做,而應由全民参與;不是坐而談,而是起而行;不是稱興而做,而是持續不斷的改革,乃倡議籌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經過一番的籌畫準備,在官方司改會宣告結束後,才於八十四年十一月四日對外宣布成立,積極從事推動司法改革的工作。
民間司改會所推動的司法改革項目重要的有:司法藍圖研擬(近完稿階段)、刑事訴訟修正建議案(已完稿)、法官法草案(近完稿階段)、重大爭議案評鑑(已完成三件,另一案進行中),法官評鑑(初件進行統計分析中),檢察長評鑑,法庭實證觀察(八十四年及八十五年各一次),申訴門診,發行刑事人權卡,舉辦多次關於司改的公聽會及記者會,到各大學及社會團體演講司法改革,在數個電台主持司法改革節目,發行司法改革雜誌(已七期),與司法院及法務部研討司法改革事項等等,所做工作,對千瘡百孔的司法不能說多,但總希望對司法當局吉思法運作有所刺激,有所壓迫,期望司法能夠改善!
民間司改會推動上述活動,動員五、六十位律師,百來位法律系學生,以及社會各界的人士,他們的熱心與奉獻,令人感佩!推動司改的工作,需要更多人力投入,相信在全民對改革司法的共識及要求下,會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司法的改革,必須是持續不斷的,民間司改的組織,更需是永續的,因此我們選擇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的型態。在社會各界熱心人士「五十、一百」的捐助下,終於在今年元月達到了成立財團法人所需的基金新台幣壹千萬元,並已依法提出聲請,不日民間司法改會將成為財團法人。我們衷誠地感謝所有捐助的人,我們深信財團法人成立後,民間司改會更能以堅實的基礎,發揮更強大的力量,推動司法改革的工作。同時在這裡也懇求社會各界繼續給予民間司改會各種捐助,讓它繼續的茁壯!
民間司改會先是借住在永信法律事務所,繼而寄居在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由於會務上的需要,以及經濟上的許可,終於在八十六年的開始,有了自己的家,雖是一間舊四層樓建築的第四層,但是近四十坪的空間,已使民間司改會的同仁,感到非常的滿足!在自己的家,一定能把推動司法改革的工作做得更好!
民間司改會已訂八十六年是刑事司法改革年,全力推動修改刑事訴訟法,以落實人權的保障,並建立合理偵查、審判的刑事訴訟程序。同時並致力於:

一、 擴大舉辦申訴門診:對程序有重大瑕疵的案件,進行處理,希望對被迫害的人有所協助。
二、 追蹤重大案件:使社會充分了解司法審判案件的始末,以透視上級審改判減刑或無罪是否合理、合法。
三、 加速法官評鑑:期使素質不佳或品行不良的法官,能顯形、能去職。

八十六年,新的一年的開始,民間司改會已展開嶄新的一頁,對司法改革的推動,將有新的衝刺!(本文作者為本會常務董事,執行會議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