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期待一次正義的審判

司改會

期待一次正義的審判
891115蘇案再審開始聯合聲明

生死煎熬九年之後,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終於再次站上法庭,司法終於決定重新面對這件當初草率定讞的案件,史無前例地,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攸關三條人命的死刑案。
這次審判的重要性不僅在於,我們的司法將再一次決定是否要剝奪這三個年輕人的生命,對更廣大的社會公眾來說,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這次的再審將重新界定台灣刑事司法案件的證據水準,這次審判的過程乃至證據認定的心證標準,都將成為台灣司法史上的里程碑,而我們深切期待,這是一次使未來台灣司法更接近正義與人權的力量。
我們清楚的認知到,本案已經進入司法審判過程,站在尊重司法及司法獨立的精神上,未來所有的爭論必須透過司法程序獲得解決,因此,在再審開始之前,我們誠摯的呼籲司法,面對這件超過九年的懸案,務必要澄清以下一再遭到質疑的關鍵,以給所有牽涉到本案的雙方當事人,以及所有關心本案的人一個清晰而公正的判決。
一、 沒有物證卻判死刑:本案從頭到尾沒有任何物證可以證明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有涉案,無論是兇刀、警棍、小皮包、現場物證等,都和三人之間都沒有任何關連性,但是卻仍遭死刑判決,因此這次的法庭必須就物證回答,究竟有什麼證據證明三人犯罪。
二、 違法取得證據:關於物證中唯一宣稱是「贓款」的24塊硬幣,不但因為沒有任何犯罪痕跡而不具有證據力,更是警方自莊林勳家中違法搜索所得,面對將這件根本不具證據效力的「證物」列為死刑判決的依據,這次的審判將要回答,對於本身違法的警方,以及其所取得的證物,司法究竟要如何捍衛最基本的程序正義。
三、 以刑求取得不利初供:三人在警局偵訊時,皆以受到警方刑求逼供抗辯警訊自白的效力,而依據記錄,警方也的確違法超時偵訊。而就因為這份要命的自白,導致三人即使後來從未承認涉案,都無法在「案重初供」的盲目心態下受到公平的對待。本次的審理將必須除新界定:司法要如何面對警方違法取得之自白效力?
四、 忽視有利之不在場人證:本案不但在沒有物證的情況下判死刑,審判過程中更刻意忽略了所謂「無罪證據之王」的不在場證人,對被告有利的證人僅以迴護之詞一筆帶過,沒有徹底調查求證。本次的審判必須回答,為何僅採對被告不利之自白,卻對被告有利之不在場證人視而不見?
五、 蒐證過程草率:本案到目前為止,連院方都對被害人有無遭到強暴見解不一,原因就在於當初蒐證時未採驗被害人下體所致,而面對如此粗糙草率的蒐證過程,過去的判決竟大膽「推論」被害人生前有遭到強暴,造成三人各被判兩個死刑。本次再審程序將必須重新認定這種草率的蒐證與推論。
六、 審理過程粗糙草率:蘇建和在出席民事庭開庭審理的時候,曾經落淚感謝民事庭法官,原因在於:「過去的刑事審判開庭時間加總起來,還不如一次民事庭的審理時間,這是我第一次可以在法庭上把我所經歷的事情說完。」可見本案刑事庭審理的粗糙草率。這次再審的審理勢必須有謹慎、認真的審判品質,才能贏得社會對於審判結果的信賴。
距離第一次判決確定已經長達五年之久,這些疑點始終潛藏在我們的心中,也因此我們深深期待這一次的再審能謹慎、認真、公平的進行,方足以回答這些埋藏已久的疑點。這次審判所負擔的使命並非是本案的輸贏,而是重新界定台灣司法面對證據的標準,決定未來台灣司法的案件品質與證據水平。
面對即將展開的再審程序,除了期盼這是三個年輕人重獲清白與自由的起點之外,民間團體將採取以下的行動來支持及觀察本次再審程序的進行。
一、 成立蘇案再審觀察團:邀集法律專業學者、實務工作者、關懷作家共同組成,於每次開庭後執筆完成「蘇案再審法庭紀實」,希望藉由觀察團的角色讓更多關心本案的朋友可以由第一手的傳遞,深入瞭解法庭審理的內容及開庭過程。
二、 推派代表加入義務律師辯護團:台權會及民間司改會皆推派律師代表加入由蘇友辰律師召集的義務律師辯護團,我們關心的並非這三位年輕人官司的輸贏,而是希望經由共同的努力,為台灣司法品質開創出一個重程序、講人權、有正義的未來。
三、 走向黎明215天:民間團體及關心的朋友已經在濟南長老教會前風雨無阻的持續繞行了二百一十五天,而這份堅持也終於等到司法重新開啟再審之門,因此我們決定將力量延續到未來對再審的關注,暫時停止在濟南長老教會前的繞行,將從再審開始重新計時,期待司法早日做出一個正義公平的判決。而所有相關蘇案的資料以及團體所投注的救援工作,都將一一在三團體的網站上呈現,歡迎關心的朋友持續上網關懷。
今天晚間五點,我們將在濟南長老教會前舉行燭光祈福會,希望所有曾經來這裡關心過的朋友都能回來相聚。二百多天來我們共同的堅持已經為台灣司法創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奇蹟,今天我們將驕傲的離開,並共同祈禱,台灣的明天再沒有下一個人會再遭受到司法如此草率無理的對待。
十一月十七日,就是本案被告之一蘇建和的父親——蘇春長先生的喪禮,他用後半生為本案奔波積勞成疾,直到離世前的最後一刻,都不能放下對這件案子的重擔,而今天,他卻再也看不到再審的結果了。我們雖然悲傷於台灣人民竟要以生命血淚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但是更期待這次的再審能為這樣的悲劇劃下句點,讓司法重回公平與正義的最後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