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第30期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眼見這個世紀就要結束,新世紀就要開始,在這新舊交接的當口,人權,在台灣似乎開始有晉升為主流議題的趨勢,為台灣人權這長長的寒冬帶來了一道曙光。
特赦案的出現讓許多人感慨,三件完全不同案件類型的特赦說明了,我們的司法出錯的又何止一端,從刑事程序到軍法體系,從勞工弱勢到信仰自由,終於這一次,我們看見有人承認了這樣的錯誤,並且改變了這些悲劇的結果。遺憾的是,那些還在等待奇蹟的悲劇呢?他們的曙光會隨著新世紀而到來嗎?橫亙在台灣上空的人權陰霾似乎就要漸漸散去,政治人權的階段在紀念碑與道歉儀式下結痂成歷史的傷口,其他領域嗷嗷待哺的人權則如新生兒般一一面世,司法人權不過才剛從冤案開端,蘇建和案的再審、蘇炳坤案的特赦都只是開始,我們希望有機會說出更多還在等待平反的故事。
站在這樣一個人權路口感慨無限,陪著重獲自由與清白的當事人歡欣流淚,也為司法的改革重新振奮,希望這道曙光能帶來台灣人權真正的黎明。
世紀末的最後一個年底,一切都需要有個結束,好調整步伐重新開始,所以這期雜誌不例外的將我們一年來的成績作了簡扼的報告,雖然難以鉅細靡遺,不過希望這一路上看得見大家成長的軌跡,也希望這樣的成果能贏得更多朋友持續的信賴,讓司改的隊伍越走越壯大。除了工作上的交代說明之外,最令人擔憂的募款餐會再度來臨,我們特別取了溫暖的名字「寒冬送暖流」,來抵禦這世紀末的冬天。希望如我們所預言,在這個政治紛擾、經濟混亂的年代理,能匯集出小小的暖流,傳遞給司法作為最後中流砥柱的力量,讓司法改革細水長流,陪伴台灣司法走到天明。
期待下一個世紀,我們一樣攜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