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信念與行動一致的藝術家--專訪施並錫

林欣怡

信念與行動一致的藝術家--專訪施並錫老師
文/林欣怡
連續兩年我們很幸運的得以向師大美術系施並錫副教授邀到畫作作為募款餐會的拍賣品。去年第一次的接觸,我們很順利的得到施老師的首肯,募得了一幅畫作。今年再次和施老師接觸,他同樣平易近人、熱心的一口就答應,使我們不禁想要問一問這位享有高度藝術成就的畫家:WHY?為什麼是司改會?
「做一個畫家,不能只是躲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創作,而是應該要有『淑世』的概念,作一個生活的藝術家」。這是什麼意思呢?施老師說,要讓這個社會更好,最基本的就是每個人要做好自己的事。作為一個畫家,他能夠做好的事就是提供美感!「美感不僅只是官能的享受,更是想法的呈現!」只是,一個貧瘠、沒有想法的人如何有可能將美感創造出來與大家分享呢?因此,施老師從很早之前就瞭解到,他必須走入人群,從人群中獲取靈感做一個心靈不貧瘠的人;同樣的,在人群中他也才能將自己的想法及理想傳達出去,達到「淑世」的理想。
為了要走入人群,我們發現施老師他不僅只是致力於創作外,更是對於人權、弱勢族群長期的投注他的關切。用以憑藉的工具就是他的心及畫筆:他用心來看這個世界,並且畫下這個世界。在有必要的時候,施老師很願意將自己的畫捐出來,除了可以讓義賣所得變成一些實質金錢上的幫助外,也讓他的創作美感安撫這些觀畫人的心!
例如:1998年施老師負責台北市美館第四屆228美展的策展工作,他以「歷史現場與圖像」為主題,成功的透過藝術還給歷史真相,並且產生了撫平傷痛的溫柔力量。又例如去年(1999)921震災後,策展「震震有慈迎千禧」的義賣展,除了募款所得的款項帶給災民無限的溫暖,更企圖藉由藝術品的美感將大家悲觀、失落的心轉化為力量以迎接千禧年的到來!更不用提在市立仁愛醫院的那兩幅200號油畫作品「浩渺有情海」及「碧煙自在山」撫慰了多少病患的疼痛。還有其他的例子:勵馨、法鼓山、台權會、蔡瑞月舞蹈社…,當然也包括了對於司改會這兩年募款餐會的支持。
多年前有機緣,施老師認識了高瑞錚律師,「像高律師這樣有正義感、為弱勢、為眾生服務的人讓我知道,司法界的人不是個個都壞,這些有正義、有理念的人與我的觀念一致。」我得到答案了,我想原來不僅只是司改會,只要是像他一樣熱愛社會、疼惜台灣、認真付出自己力量的團體或個人,施並錫老師都願意拿出行動支持!

施並錫老師畫歷簡介:
1947年 出生於鹿港
1971年 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畢業(畢展水彩畫首獎)
1987年 首屆席德進基金會繪畫大獎
1991年 紐約市立大學藝研所畢業
1993年 中華民國畫學會之油畫金爵獎
1994年 台灣省文藝學會第17屆中興文藝獎(油畫類)
1999年 台北建成扶輪社台灣文化獎
1977年-2000年 於台灣及美國、日本共舉辦個展14次、聯展不記其數
著作與畫冊:「紐約藝術現場掃瞄」、「牛事一牛車」、「讚訟花開」、「見證圖像與圖像見證」、「生命誕生與茁壯」、「洋洋大觀」、「大世紀記事」、「細水長流」、「話說福爾摩沙」、「橘子園中 茂葉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