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色彩的魔法師--專訪蘇憲法

林欣怡

色彩的魔法師--專訪蘇憲法老師
文/林欣怡
前幾天,在打電話前我心中已經準備好一堆說詞要說服蘇老師贊助這次募款餐會義賣的畫作。「喂!蘇憲法老師嗎?我這裡是民間司改會…//」「好!我今年贊助一幅畫!」結果,我還笨笨的問:「就這樣子嗎?」
沒錯,就是這樣子簡單!蘇憲法老師除了教書、畫畫之外,對於社會的現況及脈動也都很深刻的關懷,所以他說「我瞭解司改會是為了這個社會在盡一份力,所以當然要支持」。
在大學之前,蘇老師的習畫過程都是靠自己的興趣摸索,一直到考上師大美術系後才真正開始有系統的學習!「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老師將我的一幅畫投稿到『小學生畫刊』上,竟然就上了封面,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從那時候開始,蘇老師心中懵懵懂懂得瞭解到「似乎自己是真正能畫呢!」
真正讓他下訂決心從事繪畫創作這一條路應該是在師範學院時期。因為有太多的閒暇時間,所以大家都可以有空檔發展自己的興趣,而他當然順理成章的發展自己繪畫的天分了!那個年代,台灣的藝術氣氛及空間並不發達,所以相關的資訊例如畫冊或者是展覽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蘇老師有一段時間摸索得很辛苦。
蘇老師自己分析一路走來的繪畫歷程,在大學之前自己的畫都還是屬於模仿、臨摹的層次,談不上個人風格;大學之後開始真正有系統的學習繪畫,技巧上面增進許多;研究所畢業之後的前十年,因為生活的壓力,創作的量與現在當然不能比較,但是在質的部分,蘇老師覺得自己已經開始可以自由的揮灑了!
觀賞蘇老師的畫,真正可以稱的上賞心悅目的事,色彩豐富的層次感及自然的筆觸讓人捨不得將眼光移開。他畫中的構圖通常都非常的簡潔有力,其餘的就讓色彩及表達的意念來說畫了!「現在的我已經不太拘泥於線條、輪廓、光線的所謂嚴謹性。」相反的,打破一些既定的原則,大膽的將自己的將色彩、創意投注其中,讓人在看畫的時候深刻的感受到畫者想要說的話。
蘇老師繪畫的題材非常豐富,風景寫生、靜物、人物等等都是他的專長。不過除了埋首於自己創作的領域中之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上變化的脈動也不輕忽,因此也有很多記錄本土的寫實作品受到大家的肯定。這樣對蘇老師畫作高度的重視,由在經既不景氣的時候,他的畫還是一樣被大家搶著收藏可見一斑。
在訪談的過程中,蘇憲法老師一直不斷的關切司改會目前所做的事及遭受的困難,因為他想既然要捐助一幅畫,就應該與司改會相關。最後,他終於決定要為蘇案做一個全新的創作在募款餐會上義賣。值的大家期待!

蘇憲法老師畫歷簡介:
1948出生於嘉義布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碩士
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
獲獎:
1972師大美術系展水彩第二獎
1973全國大專美術科系書畫競賽油畫第一獎
全省水彩寫生比賽第二獎
1974師大美術系畢展油畫首獎
1975全省美展油畫首獎
1992台北扶輪社傑出成果獎
1997第38屆中國文藝獎章油畫創作獎
個展:
1992師大畫廊個展
台北高格畫廊油畫個展
1996台北亞洲藝術中心油畫個展
2000世華藝術中心油畫個展
聯展:
1979 55&63西畫聯展(台中-台南)
1985全省美展40年回顧展
1986北美館虎年特展
1994-1997連續4年應邀參加全國油畫展
1994陳銀輝師生展
1995中澳水彩畫聯展
1996亞太地區水彩畫邀請展
五月畫會聯展、全省美展50週年展
海峽兩岸百人油畫家展、李石樵師生展
第59屆台陽美展
1997日本千葉縣三芳村國際美展交流展
第60屆台陽美展
1998亞太水彩畫聯展、五月畫會聯展
「歐遊記行」5人展
1999台灣國際水彩畫展、師大美術系教授聯展
著作:蘇憲法畫集1992、蘇憲法畫集1996
典藏:【室內】國立台灣美術館、【小城】高雄市立美術館、【白色靜物】台北國父紀念館、【補魚樂】國立台灣師大美術系、世華聯合商業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