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用彩筆記錄世上的真善美--專訪簡昌達

林欣怡

用彩筆記錄世上的真善美--專訪畫家簡昌達先生
文/林欣怡
「我非常喜歡寫生,或許是受到了前輩畫家的影響。」他說。從山巔到海涯,在習畫的過程中,跟著他的老師幾乎跑遍了台灣所有的地方!「從這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和自然對話,如何體驗自然所帶給我們的珍貴寶藏。」簡先生也很感嘆的說,台灣的環境這些年來受到很嚴重的污染,很多的美景都不復見了;不過,「幸好我曾經用自己的畫筆,將這些美景都紀錄下來了」。
簡昌達先生是屏東人,定居在基隆已經有10年之久了,台灣一南一北的極端,果然展現出他山巔到海涯四處雲遊的瀟灑性格。「為什麼喜歡基隆?」我問。「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吃魚吧!」說完他禁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事實上,會住在基隆有很多的原因,不過最主要的一個重點應該是清新的空氣及他最喜愛的創作題材「日出及海」在基隆這個山城及港口有著更豐富的表情吧!不過他不習慣先用像機捕捉風景,然後回到畫室後再慢慢的畫;他喜歡背著畫具在清晨中等待日出,在最感動他的那一刻畫下眼前的美景。所以大家可以在他的畫中,感受到豐富的素材交互出的變化:不管是石頭的堅硬及質感、海浪及空氣中瀰漫的濕氣與迷濛都可以深刻的表現出來!或許這也是簡老師畫作的重要特色吧!
簡昌達先生真的很喜歡畫畫,「要做一個專業畫家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創作。」這是他的信仰。或許很多人覺得很羨慕,因為他竟然師事過李石樵、陳景容、楊三郎這三位台灣美術史上的大師。「我真的很幸運,因緣際會中就遇到這些前輩而且可以得到他們的指導。」簡先生因為參加台陽美展獲獎才有機會與李石樵大師學習、同時也因為其他人的引見成為陳景容老師、楊三郎老師的入室弟子。當時他就住在老師的畫室中一直畫一直畫,生命中幾乎就只有繪畫了!苦行僧的心情,讓他進步很大。
世華銀行首開藝術收藏及贊助的風氣,最開端也跟簡昌達先生有關。「世華銀行贊助台陽美展,當時我得到首獎所以就送了一幅自己的畫給他們,他們非常喜歡,後續也就開始收藏了。」
不斷的畫、不斷的自我挑戰,雖然伴隨而來的是不斷的獲獎及肯定,但這些對於簡昌達先生來說都不是重要的事。重要的是,他還能夠繼續的畫、不斷的創作!這樣就有可能為大家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簡昌達先生畫歷簡介:
1962年生 台灣省屏東縣人
現任專業畫家
獲獎:
1984-1990連續7年獲得台陽美展獎項肯定
1985年全國油畫展優選獎
隸屬會籍:
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會員、台陽美術協會會員
師事:
1979年3月~10月李石樵先生。
1979年~83年陳景容先生。
1985年~90年楊三郎先生。
出版個人畫集:
簡昌達油畫作品集第一輯(1991)、簡昌達油畫作品集第二輯(2001)
月歷:中國化學製藥四十週年月曆選集、1992年觀光局澎湖風光月曆選集、世華銀行1996年月曆選集。
個展:
1988年美國文化中心首次個展
1991年台北高格畫廊第二次個展、淡江大學展覽館第三次個展
1992年前衛藝術中心第四次個展
2001年世華藝術中心第五次個展
聯展:1982至今於台海兩岸各地聯展不記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