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幽默、趣味、想像與批判--專訪袁金塔

何佳娟

幽默、趣味、想像與批判--專訪袁金塔主任
文/何佳娟
袁金塔教授近期受邀於法國巴黎洗衣舫畫廊展出之主題為--影像文化、虛妄的台灣,以「影印拼貼」手法展現水墨畫新風貌。受到法國及台灣藝術界高度的評價。
袁教授認為,所謂影像文化,不只是電視,電影 電腦影像…等視覺媒體的各種表現形式,而是一種社會文化及生活內涵及狀態。戒嚴時,傳播影像媒體被控制著,無法真實報導;解嚴後,卻著眼於內幕隱私,而非公共服務。受世界影像媒體「技術革新」與「利潤掛帥」導致庸俗化與利益導向影響,台灣的傳媒,不斷提供片段抽離的資訊,選擇性的強調與輕忽,台灣的「影像世界」已極其「扭曲」與「虛幻」,芸芸眾生習於從媒體中獲得「偷窺」的滿足感,所有的媒體將各色緋聞、新聞,用盡煽情的手法,呈現出來,夠刺激,卻讓人「霧煞煞」,真相在哪裡?他認為,台灣社群不在乎歷史、文字、秩序、尊嚴、誠實,全力擁抱影像、自欺欺人、自我安慰,這也是「影像文化系列」的創作源由:喚起大眾「自省」,「自覺」,造成輿論壓力,探索真相。
袁教授談到他的繪畫啟蒙是從小學課本上的塗鴉開始,那時正流行「諸葛四郎與真平」,他常因課本及作業簿上亂塗鴉遭老師處罰;後來有機會到戶外寫生,就地方便時,還受到突然一躍而出的兔子驚嚇。真正美術基礎的建立在大學時期,而大學之前都只是自己的摸索與探尋。更令我驚訝的是,他原本很討厭水墨畫,因為那時他所接觸的以及學校所教之水墨畫,總是不外山水、虛無飄渺的風景畫,只是按照前人之路依樣畫葫蘆,因此他開始質疑、思考水墨畫的內涵,當然,剛開始有許多人否定他的作品,認為他是反叛者。但袁教授認為繪畫應以生活為題材、以生活體驗為基礎,呈現對土地的深厚情感,這樣的作品才能引起共鳴。
袁教授的作品廣為國內外各公私機構收藏,並曾出入蘇富比、佳士得等主要拍賣場,他認為藝術作品的豐富內涵在於以下條件:幽默、趣味、想像與批判。藝術創作者亦應培養各種嗜好,從嗜好中增加思想深度與成熟度。他自己平時喜歡閱讀文學作品、報紙或看電影,以開放的心來感受世界、感受生活。
第一次與袁教授接觸,即被他自然爽朗的語調吸引。袁教授眉飛色舞地描述小時經歷以及生活體驗,彷彿與他做了一趟時光之旅,童年的農村生活及生活點滴,為他日後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富題材與靈感。與袁教授訪談過程中,可以感受他的生活哲學是很自然、很開放的態度,但仍不忘提醒我們─生命很短暫,要用心品味,因此他認為每個人都應培養藝術方面的嗜好,作為終生伴侶,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切磋、交換心得,使生活更充實、安定。

袁金塔畫歷簡介
1949年台灣彰化員林人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專任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
作品特色:
「早年精於獨創風格的山水,近年則從更廣義的抽象藝術與現代科技的再創作途徑,以原創的『影印拼貼』手法,將他富有台灣色彩與理肌的水墨推向抽象藝術表現的新高峰」--摘自聯合報1999/11/12副刊
獲獎:
1973第23屆台灣省美展油畫第三名
1975第39屆台陽美展國畫第三名
師大第25屆師生美展國畫第一名—教育部獎、
水彩第一名—台北市教育局獎、油畫第三名
師大第64級畢業美展國畫第一名、油畫第一名、水彩第一名、書法第二名
1977第二屆全國青年繪畫比賽第一獎(1977雄師新人獎)
1978第一屆全國青年畫展第一獎
個展:從1975年起,國內個展21次,國外8次。
主要美術展
1980亞細亞第十六屆美展--日本、韓國
中華民國青年書畫展--加拿大、南非共和國
1981中華現代文人畫展--香港
中國現代畫趨向展--法國巴黎
中國現代繪畫展--多明尼加聖多都明格市
1982全日本書道聯合會--全日本巡迴展
中日美術交換展
韓中書畫藝術展--漢城國立現代美術館
1984六人聯展--紐約蘇荷區李氏畫廊
海外藝術家聯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1985國際水墨畫大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1986中華民國水墨抽象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第一屆亞細亞水彩畫展--台灣、日本
第22回亞細亞現代水墨展--東京都美術館、上野森美術館
1986國際美術展--日本
1987 1987現代繪畫新貌展--歷史博物館
中華民國當代繪畫展--韓國國家現代美術館
第一屆韓國太田市國際青年雙年展
中華民國當代美術展--美國舊金山
1988中華民國當代藝術展--美國加州聖荷西埃及博物館
當代書畫美國五年巡迴展--美國
88中韓現代水墨畫展--漢城文藝振興院美術會館
北京國際水墨畫展--北京
1989中國人物畫邀請展--浙江博物館
第四屆亞洲國際美展--漢城市立美術館
89中韓現代水墨畫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當代藝術作品展--台北歷史博物館
中國現代畫美加二年六人巡迴展--奧勒岡博物館策畫
第十二屆全國美展邀請--台北國立藝術館
1990台灣美術三百年作品展--台中台灣省立美術館
1990台灣海峽兩岸藝術作品展覽--美國紐約、華盛頓
90中韓現代水墨展--漢城市立美術館
第五屆亞洲國際美展--馬來西亞
德國漢堡國際博覽會第一屆現代藝術展
1999「今日大師與新秀大展—台灣當代抽象藝術新風貌」--法國巴黎

著作:著有「中西繪畫構圖的比較研究」、「為現代中國畫探路」、「繪畫創造性的思考研究」、以及論文多篇並出版袁金塔畫冊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