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未完成的盼望

走向黎明救援繞行第215天共同聲明

未完成的盼望

兩百一十五天。兩百一十五天來風雨無阻的行走著,有時颳風、有時下雨、有時晴空萬里、豔陽灼熱,我們堅持這樣默默行走,從初春走到深秋,直到今天,司法終於綻放奇蹟的一天。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個年輕人和我們非親非故,許多人問我們:為什麼要這樣辛苦的來這裡日日行走,我們總是高高興興的回答:因為我們不願意見到我們的孩子還要面臨相同的遭遇,不願意我們的下一代還要在刑求、草率、粗糙的司法品質下用自由與生命換得清白。我們的堅持終於為三人換得一次再審的契機,終於為台灣司法爭得一次面對錯誤的機會。

因此,今天我們將驕傲的離開,不但因為我們將回到法庭上持續關注這三個年輕人的清白與生命,更因為我們期待見到台灣的司法為自己建立起一個符合人權標準的司法。用實質的程序、謹慎的態度,為台灣司法建立起全新的標準。

今天我們的相聚是為未來的台灣司法祈禱,祈禱他終於展開正義的雙翼,看顧這些遭到司法無理對待的人們,重新建立起一個重程序、講人權,有能力實現正義的司法,一個受人民信賴無疑的司法。

這個最後的願望還有待這次再審來完成,期待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這三個年輕人,在經過九年暗無天日的禁錮之後,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在陽光下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