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使生命發光,因為對版畫的熱誠--專訪鐘有輝

林欣怡

使生命發光,因為對版畫的熱誠--專訪鐘有輝老師
文/林欣怡
他的學生都說:「老師是一位非常嚴肅及嚴謹的人,但是對於版畫的創作及推廣,有著無比的熱誠!」鐘有輝老師不輕易的將自己的作品交給別人義賣,除非贊助對象的一切作為真的能夠通過老師嚴格的檢視。很開心的,今年司改會的募款餐會,我們有這個榮幸能夠得到鐘有輝老師提供他及林雪卿老師的版畫作品作為募款餐會的拍賣品!
這次邀畫過程進行的真的有些坎坷,也讓秘書處的同仁捏了把冷汗!打電話跟鐘老師的第一次接觸,他用超酷的語氣對你說「可以啊!沒問題!你們先將司改會的資料寄給我,我看過之後再來談」。資料寄出去後的兩天,算算應該可以打個電話問回應的時候,竟接到由郵局打電話來通知「郵局遭火災,東西都損毀了!」等到再一次重新將資料寄出後,打電話給鐘老師,才發現原來他到青島去參加「2000青島國際版畫雙年展」並抱回金獎的最高榮譽!參加青島國際版畫雙年展有四十餘國創作者,入選作品400多件,獲金獎者有4位,鐘老師就是其中之一。
鐘老師原本念的是會計、也曾在一般公司上過班,後來才轉唸美術,憑的都是興趣及毅力。「我從8歲就不斷得獎了!」他信心滿滿的說。鐘老師與他的夫人,也是一位專業的版畫家--林雪卿老師原來是師大美術系的同學,當時他們遇到了恩師-廖修平老師從日本帶回最新的版畫技術,進而與版畫衝撞出火花,對版畫這一項集藝術及工藝創作技巧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著迷不已。「所以我們算是台灣學習現代版畫的第一屆」鍾老師說。今年兩位老師還共同舉辦了25週年「共守藝術一香爐」的聯展,並且也非常難得的聯手創作完成一個作品以為紀念。草葉是鐘老師最喜愛的創作題材之一,「因為它有生生不息的蘊意在其中」加上交織疊彩和透明油墨的巧妙運用,形成多采多姿的創作;蝴蝶則是林雪卿老師最令人稱道的表現題材之一,兩人的聯手創作也成為25年來互相激勵扶持的創作生涯的無價紀念。
除了在版畫的創作上有著令人驚豔的高度藝術成就外,鐘有輝老師對於推廣版畫更是不遺餘力。「在台灣很多人誤解,以為版畫是一種比較廉價的東西,其實不然。」鐘老師解釋說。畫油畫及水彩比較可以隨心所欲的去勾勒自己所要呈現的形象,而版畫則是除了創意的心思外,更需要高超的技術及清醒的頭腦來成就一項藝術。鐘老師為現任的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籌畫了多次國際版畫交流展與大型國際版畫交流展,為提高國內版畫水準及在國際間的地位有不可抹滅的功勞。
坐在台灣藝術學院的版畫中心--這也是鍾老師投注許多心力才設立的台灣首座版畫中心,鐘老師誠懇且熱情的暢談版畫的種種,整個人幾乎就亮了起來!有些學生進進出出來詢問鐘老師,自己要參加年畫展的作品優劣如何?學生臉上尊敬及信賴的神情看了令人覺得感動!我相信這是鐘老師及其夫人林雪卿老師最開心的事了吧!

鐘有輝老師畫歷簡介
1946生於台北市
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
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專任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兼任教授、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
獲獎:
1975台灣師範大學畢業美展版畫第一名
中華民國第一屆油畫大展銀牌獎
1977第40屆台陽美展版畫金牌獎
1981台北市第9屆美展版畫第一名
1983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
第1屆國際版畫展國家文藝基金會獎
1988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
1989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1991中國三版展特別獎
1993中國版畫版種大展特別榮譽獎
2000青島國際版畫雙年展金獎
個展:1986-2000個展13次
聯展:
1995挪威國際版畫三年展
1999台灣日本現代版畫交流展(東京目黑美術館)
2000 2000年國際版畫邀請展(台北國立中正藝廊、日本神奈川縣立美術館)
中日版畫交流展(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為台灣各主要美術館的展品審查委員及典藏委員、曾受邀擔任全國、全省各美展的評審委員。

林雪卿老師畫歷簡介
1952生於台北縣
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
現為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視覺藝術研究所暨美勞教育學系專任教授
獲獎:
1975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展版畫第3名
台北國際婦女會美展版畫第2名
1977全省美展版畫第一名、全國美展版畫第2名
1987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獎
1991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北京-台北版畫大展傑出獎
1992中華民國全國美展版畫第2名
2000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第12屆金璽獎
個展:1987-2000個展5次
聯展:
1995挪威國際版畫三年展
1999台灣日本現代版畫交流展(東京目黑美術館)
2000 2000年國際版畫邀請展(台北國立中正藝廊、日本神奈川縣立美術館)
中日版畫交流展(桃園縣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