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快閃反酷刑,拒絕暴力橫行

民間司改會志工團

1987年6月26日,聯合國反酷刑公約正式生效,為紀念此日聯合國將其訂為國際支持酷刑受害者日(International Day in Support of Victims of Torture,或稱國際反酷刑日)。儘管在台灣已簽署的公民政治權利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ICCPR)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特別是對任何人均不得未經其自由同意而施以醫藥或科學試驗」,但在實際執行面上,對酷刑的杜絕仍未落實。
縱觀發生於台灣的案例,酷刑包含的層面較大眾所想像的更為廣泛,在國家非法取得供詞與情報的部分,從1997年被槍決的江國慶到仍在獄中的邱和順、鄭性澤都曾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在為了恐嚇威脅特定個人,或處罰其行為,而被國家默許的酷刑也時有所聞,在軍事體制下有被凌虐枉死的洪仲丘,而社會陳情抗議事件中亦層出不窮,例如324行政院與429忠孝西路的血腥鎮壓。
為了喚醒人民對政府濫用酷刑的關注,民間司改會志工團與多校社團決定聯合發起全台反酷刑快閃行動,邀請各界團體或個人共同響應,地點、方式不限。
身為國家的主人,在面對國家肆無忌憚施行暴力的時刻,我們應當挺身而出,用我們的行動、熱忱影響更多人,要求政府正視問題。讓我們一同在街頭散布人權價值的種子,收穫民主自由的果實,國家要進步,人權有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