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公民不服從~一個公民,在一個還不夠好的社會,被迫不服從

編輯部

不應該這樣對你的人,對你這樣,你能怎樣?
你可以怎樣的事,突然變得不能怎樣,你會怎樣?
在當下,我突然回到很小很小的時候,
沒有足夠的力氣,對抗施加在你身上的一切,即使你知道它毫無道理。
-陳育青/《公民不服從》導演

什麼是「公民」?這樣的問題或許從來都難不倒我們,打從小學的《生活與倫理》或《公民與社會》的課堂上,我們就開始被傳授有關「公民」的教育,但在十多年的教育養成後,我們所學習到的,究竟是成為真正的公民,還是淪為只知服從的奴隸?不可否認地,相較於世界各國,我們對於公民的「認知」確實是名列前茅,但對於公民應有的行動,我們卻可能是敬陪末座;而這樣的文化,也間接導致了每一次的公民行動裡,總有冷言冷語的嘲諷產生。
紀錄片《公民不服從》便是導演陳育青從2008年開始,紀錄了歷經五年的「我控訴」行動與其間不斷出現的國家侵害公民權利事件,除了陳雲林來台時的種種荒謬行徑外,還包含了大埔、士林王家、華光社區等抗爭事件,以及近日來所發生的「拆政府」行動。
回顧五年前的「陳雲林事件」,當時發生在周邊的各項維安作業,讓解嚴後成長的新世代再次見證了國家暴力的可怕,也讓公民團體再度提出《集會遊行法》的合法性問題。然而,五年的時間過去了,「我控訴」的行動多數遭到法院的駁回,《集會遊行法》的違憲問題更整整在大法官會議上躺了一千多天;什麼是
「公民」,什麼是「權利」,這樣的問題,是否在這塊島嶼上,還要經歷過好幾個五年才能得到答案?

沒有一個人的天職是服從,我沒有那麼浪漫,期待警察的盾牌轉向,
但他們的職責是維護治安,而非保護或不保護特定人士,
如果服從變成一個人必要的生存因素,他對於自己所受的壓迫,也就漸漸失去反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