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永社。側場實記 —「洗腦行不行?—高中課綱微調之合法性」座談會

編輯部

2014年2月5日一群由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組成的「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至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暫緩微調課綱並重啟公聽程序。他們認為此次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課綱微調的過程不符程序正義,且不尊重基層教師的教育專業。依《教育基本法》,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民具有健全人格、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文涵養、愛國教育、鄉土關懷、資訊知能、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並促進其對基本人權之尊重、生態環境之保護及對不同國家、族群、性別、宗教、文化之瞭解與關懷,使其成為具有國家意識與國際視野之現代化國民。
然而,教育部這次的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課綱微調,顯然不符合社會大眾對於教育的期待。程序的倉促及不透明被質疑為黑箱作業,其微調後的內容也有政治凌駕專業之嫌,違反教育中立原則。由永社主辦的「洗腦行不行?─高中課綱微調之合法性」座談會,除了就法律面討論程序及組織的合法性外,也由不同的角度探討教育與政治的關係,並進一步從原住民族的立場檢討教育與文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