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通往正義路上的微光

徐自強

讓更多人關注司法,
口頭上的正義才有落實的可能
◎徐自強_民間司改會志工
我一直認為「演講」是律師們的事,從未想過有天要自己去講,所以當得知要以當事人的身份去學校演講時,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對於我這個心理素質不太好,從小一直逃避上台,能不用上台就盡量躲的人,演講對於我來說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但是為了讓更多人清楚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和法院是如何審理案件和認定事實,也只好鼓起勇氣硬著頭皮去了。
生平的第一次演講,對我而言是蠻特別的,坦白說,站在講台上還是挺緊張的,台下坐了很多同學和老師,連主任都來了,只是比起站在法庭面對那些法官輕鬆多了。在中豪的帶領下,我分享了這18年來所經歷的一些事情與感受,家人和律師們又是如何從死神的手裡把我搶回來,讓我意外的是,同學們的反應還蠻強烈,演講還算是順利啦!
巡迴演講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經歷,在演講的過程中,不難發現大家對於法院是完全陌生,和以前的我一樣,由於大多數人一輩子都不曾走進法院,訴訟更是一般人一生都接觸不到的領域,因此更不了解。當我把自己在法庭上所經歷的過程與內心的感受講述給大家聽時,感受到同學們的驚訝,再透過與同學們的對談,更能感受到他們的震撼。「證據法則」不是法院審判最基本的原則嗎?「無罪推定」不是普通常識嗎?大家不能了解,為什麼法官的判決一次又一次背離了普通的生活常識呢?他們對司法感到很失望,演講終了,同學又會提出更多問題私下討論。每次演講結束,我們都帶回了滿滿的加油打氣和很多溫暖,尤其是在整理回饋單時,心裡總是暖暖的,有種無法形容的感動!更別說是在開庭時看到一群不同學校的同學們坐在旁聽席上了。
很感謝每次巡講時面對的每一個人,包括同學、老師、萍水相逢的人,感謝老天,給了我這樣的機會,讓我的心裡充滿溫暖和感動,也希望藉著這次的分享,讓大家了解法院的問題,喚起年輕人對司法的關注,了解法官在審理案件的過程是需要被社會大眾監督的,只要讓他們了解,人民是願意走進法院的,也只有透過更多人去關注司法才有可能落實公義,把口頭上的正義,化為看得見的正義,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公平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