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關廠工人抗爭未完事件簿

編輯部

權利是爭取來的
16年前,工廠惡性倒閉,老闆捲款潛逃,政府束手無策,法制不彰,執法不力。勞工走投無路,上街頭,臥軌--勞委會半推半就,給了有陷阱的權利。16年後,勞委會因循苟且,公務員害怕究責,政府高層不聞不問,所謂「依法行政」,不過是法匠思維。勞工再度「撤心」,上街頭,臥軌--勞委會比16年前更不如,有了上級「法律非魄力」的說法背書,選定法院為戰場,扛起法律的大旗,散盡千金,聘僱精練的傭兵,對手無寸鐵的勞工,趕盡殺絕。
這些,正是關廠工人的悲歌。
如果,您聽到所謂「欠債還錢、天經地義」的說法,這,不過是個「半套」的故事,另外沒說的「半套」是,這是個政府給的、有陷阱的權利。又如果,您知道我國的《憲法》,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社會福利制度,也或者,您常常對於政府有很高深的期待,不管是正面的期許、或是反面的指責,那麼,適當地介入勞資關係,精確地保護勞工的權益,就可以稍稍解脫資本家對勞動者的壓迫感。
在這個已經逐漸體會「慢活」重要性的時代,請看看關廠工人能不能為台灣不斷要求前進的價值觀,帶來一些「現代啟示錄」…
(本期〈特別報導〉所使用之所有關廠工人及華光社區抗爭照片,皆由鐘聖雄攝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