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會計修法7天驚魂記

高榮志

2013年5月31日,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又是星期五,再沒有比這個更合適的「偷渡時機」。原先的算計或許是:週休兩天,挺個兩天,社會良心的教授被綁架,媒體與社團的批評將後繼無力。《會計法》第99條之1「責任解除、刑事不罰」,將猶如神奇咒語,任人乞靈。
人民心中的標準很清楚,公款公用,睜隻眼閉隻眼,公款私用,不行就是不行。7天驚心動魄的張力大戲開演。週末上演「迷蹤記」,院長不語、黨鞭失聯、立委出國,態度擺明,「又不是第一次清倉立法」,不用大驚小怪。週一週二的戲碼是「風向球大賽」,各式各樣的氣球昇天,令人目不暇給。
一邊是黨內的砲轟,切割自清或政治陰謀,煙硝四起;一邊是修法漏字,刻意或無意,教授無法除罪,這暗示著,立委可以。但放人後能不能參選,法務部和中選會,先試放氣球。接下來的戲碼是「少林足球」,行政院眼見得分,袖手「尊重立法院」;綠營立委賠人折兵,出招要求覆議;政院和藍營立委聯手反攻,擴大恩及教授;法務部放人已經失分,能不能再選,出手牽制中選會,《會計法》的解釋,再出腳踢給主計處;但行政院不願覆議的姿態始終清楚,眼見大勢即將底定,人民哀默心死。沒想到,一意孤行引發輿論沸騰,在民進黨主席表態並道歉後,國民黨也不得不跟進。回到原點,比賽重新開始。
以上是政治戲碼,尚未落幕,能否善了,還在未定之天。但,已經賠上了台灣的民主與法治,也再次挫敗了對政府的信任。民主是數人頭,但不僅止於此。
更不用說,少數人的密室協商,根本連自肥式「肉桶立法」與分贓式「滾木立法」都稱不上,因為,少數的密室,連最表層的代表性都成問題,這是程序不民主。實質民主講究的是民主應有的內涵,例如,人民要能有效地影響公共決策、要透過民主來保障人民權利與促進公平正義,而「個案式立法」,更是民主的大忌。量身定作的法律,就是以立法侵害了司法,此次用《會計法》來免刑貪污罪,也摧毀了法律的體系,民主和法治在此產生了交集。而除了立法諸公有負於選民之外,法務部更該感到羞愧,對《刑法》第2條第3項的解讀,向來是以「原來判決適用的法律有變更」為準,貪污罪並沒有被廢除,《會計法》的「射程」如何,有討論的空間,法務部是行政權,不應該自己作出終局解釋,應該交給法院,這又是行政權僭越司法權。法治的守護者,淪成法匠打手,格外令人稀噓。再說行政院連日來不願覆議的強勢,總統道歉後,也硬是吞了下去,再次證明這些官員,心中只有上意,沒有民意,更絲毫不在乎法治與民主。
政黨聯手的7日大戲,應該可讓人民體認,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並不是藍綠之爭,而是一般人與權貴階級的鬥爭。民主不只是多數決,更有其實質的內涵,而法治貫穿其中,也唯有更加深化與信奉民主及法治,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利器與所應等待的彌賽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