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嗆聲.有話就說

編輯部

讀者的意見,表示您在注視著我們,也關心司法改革I. 這樣的注#务關心,就是進步的力量!
歡迎大家持續來稿,有話就說!
《司法改革雜談》第56期的封面故事,介绍關於植物人泰莉案的死亡權爭議。泰莉的父母親在7年之間 纏訟過6個法院、上訴14次,其中尚不包含無數次的告訴、請願及聽證,一切的努力只爲了讓泰莉 「活著」。然關於植物人是否應給子安樂死,一直引發熱烈討論,不論是站在「生命權應絕對保護」的 立場、或是「尊重植物人及其家屬意願」、「社會醫療資源有限丨生」之考量,都讓人陷入兩難,而不論 最終的決定如何,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價値判斷、取捨的問題。台灣關於安樂死的討論並不是 很多,希望司法改革雜談能有機會多報導類似這樣子的個案及討論。
看完56期雜談黃志成冤獄的報導,感覺黃志成幾乎被冤獄埋葬了整個生命,一種讓人低頭無語淡淡悲 傷的感覺一直在心裡盤旋。另外,讓人驚謌的是,負責冤獄賭償的竟然是造成冤獄的人,而這些承審 法官還是好官自爲之,一點影響都沒有。
黃志成的報導讓人看到除了法律上賦予這個人的樣子外,其實他是活生生的,有自己的情感及家庭。 這提醒我們法律制度所要關注的除了條文,還有人。
翻閲56期黃志成的特別報導,不敢對該報導有何贓否,但是,雖然我們和雜談站的位置不一樣,但都 很認眞在弄清楚事情是怎麼一回事,到底哪裡出錯;就如同之前看張娟芬對蘇建和案所寫的《無彩青 春》一書,因爲自己幾年前也很關心這案子,甚至透過監察院的朋友,找到相關卷宗資料。在這裡' 我看到書寫者的認眞,以及努力弄请楚事實的態度,這其實也是法官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也因爲他 是判斷者,總是招來許許多多的懷疑、批評甚至攻擊。這些懷疑、批評及攻擊,只要是認眞的,會讓 事實更加清楚,也會時時提醒法官判斷時,要更加認眞。
《司法改革雜談》應該多說一些動人的好故事,透過好故事來傳達法普的觀念,其實每一期有個很好的 故事就夠了,像上期雜談〈未竟之路〉談墮胎爭議的文章,就是很不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