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部

被稱為法國第一女律師的艾米里(Gisele Halimi)曾經寫道:「公正的懲罰決不淘汰任 何人,法律必須為受刑人開啓未來。必須顧慮到,監獄的殘酷無情只會使人更快遭到社會排 斥。監禁,基本上是暫時性的,應該留下過渡期的意義。過錯之後,由我們的社會計畫如何 重新接納迷途羔羊。為了迷失的他和她。」

公正的法律,必須有先知卓見,預先為受刑人必然回歸社會作出按牌。

對一般受刑人是如此,對人生尚可有無數轉彎處的觸法少年,更加必須如此。

1997年5月,台灣在全球犯罪史上立下了里程碑。立法院通過「少年矯正學校及教育實 施通則」,規定法務部在6年内,將所有少年監獄和輔育院改為矯正學校。這個全世界前所未 有、充滿烏托邦式理想的創舉,給了邊縁少年一個改變未來的無限可能。

本期,我們特別製作了少年矯正實務專題,深入少年輔育院和矯正學校,嘗試勾勒出生活在其中的邊緣少年面貌,聊解他/她們為何犯罪?想引起什麼注意?內心深處有著怎樣的渴求?未來,將往何處去?

我們也採訪了法官、老師和專家,探索矯正學校的理想?搞正學校實施6年以來,遇到了 哪些困境?相關S®制度出了什麼問題?誰,該對這一切負責?

民間司改會推動「法官法」立法已經長達10年。10年了,「法官法」還是草案。《司法 改革雜誌》本期專訪推動「法官法」立法不遺餘力的林永頌律師。請他解釋為何將生命中的 10年奉JI餘S「法官法」的推動。

刑事訴訟法新制實施已然兩年餘,刑事訴訟新制的精神與展望何在?本期《司法 改革雜誌》「司改大講堂」,有請顧立雄律師,將完整闡述理想刑事訴訟制度的精神與展望。

《司法改革雜誌》自從56期改版以來,收到許多讀者的勉勵和鼓舞。在有限的人力與物力 支持之下,《司法改革雜誌》會繼續努力,推動司法改革槪念的普及,以期早日達成司法改 革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