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鑑定與司法審判」

編輯部

在講求科學辦案的時代趨勢中,司法審判實務中關於「鑑定」的問題亦發重要,因此由浩然基金會贊助、民間司改會主辦、台北律師公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協辦的第三屆司法改革論壇,在幾次開會討論後,決定以「鑑定與司法審判」作為論壇的主題。

鑑定在司法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非常多元化,因此無法在一次研討會中,就涵蓋了全部主題,此次僅探討「車禍」、「醫療」、「精神」等三個領域的相關鑑定問題。論壇中除了邀請各鑑定領域專家撰寫論文發表外,同時邀請司法實務界與各領域專家對談,盼藉此引發司法界更多的關注與討論。

92年12月13日(六)上午八點多,就陸陸續續有人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報到。報名參與這次司法改革論壇的人大約有將近150人。其中除了各鑑定領域的從業人員外,律師也佔了非常大的比例,當然其中也不乏法官、檢察官及學生參與其中。

早上先由民間司改會的常務董事黃瑞明律師開幕致詞,歡迎大家的參與;接下來就是一場精彩的專題演講,由台大法律系許士宦教授主講「鑑定問題在司法實務的面面觀」,先為一整天的討論定調及提出問題,獲得現場與會者的熱烈迴響。

再來就由台北市立療養院楊添圍主治醫師對於精神鑑定問題,發表了「精神鑑定—現存的問題與未來的挑戰」論文,並由東海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張麗卿教授回應及評論。下午第一場論文發表,則由中華民國行車事故專業鑑定人員協會理事王肇基理事針對車禍鑑定問題,發表了「論車禍鑑定的效力」的論文,由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葉建廷法官回應及評論。關於醫療鑑定問題,則是由醫療改革基金會的張苙雲董事長發表「醫事鑑定問題與改革方向」之論文,由行政院衛生署醫政處薛瑞元副處長回應及評論。

綜合座談的主題則是「鑑定在司法實務上的改革」,在談了一整天的問題後,希望可以將焦點拉回:如何改革?這場座談由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黃旭田律師主持,葉建廷法官、民間司改會董事羅秉成律師與大家交換意見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