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司法革新腳步日新月異,為提供各位讀者最新消息, 每期彙整近期相關司改新訊,以饗讀者。 他山之石
2003/10/11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今天宣布,知名 的伊朗人權女律師兼作家雪琳。艾巴狄因致力捍衛 婦幼權及鼓吹民主不遺餘力,榮獲今年諾貝爾和平
2003/11/19美國麻薩諸塞州最高法院今天裁定, 根據州憲法規定,同性伴侶依法可以結婚。
修法新訊
2003/10/16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內政部入出國 及移民署組織條例」,成立專責機關,解決日益複 雜的違法停居留與假結婚來台等入出國及移民問
2003/11/08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公佈人權基本法 草案,明訂應廢止死刑;禁止複製人;保障同志 權;同性男女組織得家庭依法可收養子女;消除黑 名單;保障庇護權;保障不同性別、性傾向的工作
2003/12/10 爲降低理律律師事務所爆發三十億 元侵呑案的職業風險,法務部、財政部保險司、律 師界及產險業者達成建立「律師專業責任保險制度」 的共識。
2003/12/12 考試院院會通過「高等考試法官檢 察官律師考試條例」草案,將目前分別舉行的法 官、檢察官、律師考試合併爲同時舉行的司法人員 「三合一」考試。
2003/12/23 法律扶助法於今天三讀通過,.使我 國司法改革邁入新的里程碑。讓沒有資力的平民百 姓,可以透過政府補助,在訴訟上享有較公平的待 遇。
民間司改會出擊
2003/10/27 備受社會矚目的蘇建和案,再審庭 的無罪判決遭最高法院撤銷發回後,台灣高等法院 於今日首度開庭審理,民間司改會呼籲更一審能秉 持「無罪推定原則」及「嚴格證據法則」等刑事訴 訟新制精神,認眞、客觀、公正的審理本案,以實 踐個案正義。
2003/11/14民間司改會、新竹律師公會和新竹地 院召開記者會共同公布台灣司法史上第一次律師評 鑑結果,此係官方與民間首度合辦的律師評鑑,評 鑑項目包括法庭活動、書類品質及品德操守三部 份,記者會上公布了新竹律師公會二十八名表現較 好的律師名單。
2003/12/5 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全聯會及警改 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教導民眾「警察職權行使法」 上路後,民眾遇到警察臨檢時的應變方法。
2003/12/8 民間司改會公布全國法院設備評比排 行榜,主要針對全國地院、地檢署、高分院等四十 七所院檢機關進行評鑑,結果發現法院設備普遍優 於地檢署,但外島法院、地檢署設備則遠遠落後於 台灣本島。
2003/12/9 「替代死刑推動聯盟」在國際人權日 前夕發起「爲人權祈福靜走」,呼籲政府暫時停止 死刑。由多名宗教代表與國際人權工作者手捧蠟燭 點燃生命燈火,也點燃廢除死刑的希望。
司改小步走
2003/11/19司法院要求,各法院要落實「尊重出 庭者」原則,對證人以先生或女士稱呼,且可讓證 人自主選擇站或坐著應訊。
司法人事
2003/11/17法務部召開檢持官人事審議委員會, 針對七名行爲不當的檢察官(郭緯中、黃重綱、呂 朝章、王朝震、張崇哲、劉昀、蕭仁杰)做出懲處 及調動。
2003/12/12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針對台北地院三 名積案嚴重的法官進行懲處,分別是劉亭柏法官、 蕭清清法官以及劉台安法官。
(蔡嘉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