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鄭文龍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 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司改會的一舉一 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做整理,刊登在「交流特區」 專欄中,未來歡迎大家共同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對司改發生最好的管道!

_我是一個銀行行員,剛好才接任催收之職。 到台北地院開庭,對審判長講的術語無法回 答,他竟當場說「下次不要讓我看見你,不然 要撤銷法定代理人資格」。絲毫不給人人格, 身爲法務人員,自以爲高高在上,難道法官一 生下來就不用學習嗎?面對跋扈法官一般人又 能怎樣?
台北wang
回覆:謝謝您的來信,我們會將您的心事盡 量轉知给各位法官。
民間司改會電子報中有許多文章很好,希望 能在網路上轉載,提供網友一些法律新思考, 希望貴單位能允可。如須要程序申請,請附 表°
台北陳先生
回覆:基於推廣司改理念的宗旨,民間司改 會歡迎網友們轉載本會文章,但請註明出 處。
貴會曾刊登一篇嘉許內湖簡易庭某法官於生 產後數日內即開庭完成其原訂工作。此舉是否 値得嘉許,本人看法則持否定。因爲剛分娩後 的體力及精神狀態都比正常時差,而原告或被 告都希望法官是在狀態最好情形下審案,對兩 造雙方才公平。簡易庭一個早上要審三、四十 個案子,若有幾個複雜案子,法官開庭前要研 究案情、開庭時要捉住重點問案、審案後又要 寫判決書,以上種種叫生產後沒幾天的法官來 做,既苦了她也對審案品質有存疑。
士林•kkk543
我訂閱貴會的電子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相比其它社會團體的電子報,我覺得你們的編 排或是可閱讀性相較之下是比較不錯的,雖然' 我不是相關領域的人,但是藉由你們的出刊, 我可以知道更多的訊息。非營利機構能生存實 屬不易,若能堅持理想走下去者更是少有,衷 心爲你們加油!
阿蘭
回覆:謝謝您的鼓勵!您的支持是我們一路 走來最大的動力!
貴基金會主辦、台北律師公會等機關合辦的 年度評鑑中,已增列檢察官(含公訴組、偵查 組)、律師及法官評鑑等多樣化項目,令人一 新耳目,惟似乎在法庭另一角落的公設辯護 人,仍未列其冊。雖八十八年司法改革會議通 過:廢除公設辯護人制度議案,然現行制度在 法律扶助制度尙未法制化,而公設辯護人所擔 任職務對象-弱勢、重罪被告,其等權益更是 貴基金會向來所觀注的重心所在,倘不加列入 評鑑,不無失去
derlench
回覆:關於您寶貴意見,民間司改會將轉交 「監督委員會」進一步研究。謝謝!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