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因為我們堅持,所以司改進步

編輯部

一年過的好快,六期司法改革雜誌的出
刊,就走完一年的時間。
回顧今年來的司法改革雜誌,變化很大。封 面的大改版頗受讀者好評,在內容的規劃取材 上,也比以往更加的清晰、緊湊。探究原因, 除了要感謝在編輯工作上,許多生力軍的加入 外,更重要的,或許可以歸因於:今年眞的是 司改關鍵的一年!
全國司改會議後,許多的共識與決議,經過 幾年的推動及醞釀,紛紛在今年顯現出一些成 果。包括刑事、民事訴訟法的修正;檢察官全 面全程蒞庭,讓法庭活動變的比較正常化、合 理化..等等。另外,像大法官的任命問題,也 引起了許多漣漪,尤其民間組成「監督大法官 人選聯盟」,督促大法官的資格審查回歸應然 面,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另外一個現象 是,對司改議題關心的群眾,已經從法律人擴 及到其他領域,所以如「替代死刑推動聯 盟」、「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家暴法修法聯 盟」或者如前所述的「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 等等,也都佔據了雜誌重要的篇幅。還有許多 的議題,無法在此一一回顧,因此,我們特地 在這期雜誌的內容中,放入民間司改會2003年 的工作成果報告(第51頁)及十大司法新聞 (第26頁)。(司法改革雜誌43至48期及民間司 改會網站www.jrf.org.tw也是很好的選擇)
所有司法的進步,都決定於改革者或者推動 改革者是否在遇到困難時,願意堅持?所以, 這期的專題企畫,編輯部以「法曹評鑑的過 去、現在與未來」(第13頁)爲焦點,檢視司 法改革的可能性。或許困難,但期許「堅持」 可以促成司法文化的改變。
再來,2003年法院觀察(第30頁),擴大舉 辦,因此觀察對象包括了49個法院及檢察署。 去年第一次進行這個觀察時,發現了許多問 題,但今年第二次的就顯的進步許多。再次證 明了,監督與改革只要持續,就能看到成果。
死刑存廢的議題(第39頁),已經連續出現 在三期的司法改革雜誌上;司改三法的推動 (第45頁),法律扶助法、法官法、司法院組織 法,從立法之初到現在也都好幾年了。雖然很 開心,法律扶助法已經在出刊前通過,但另外 二法,卻還未見明朗的曙光。況且,法扶法通 過之後,才要開始擔心落實的問題。因此我們 知道,路,還漫長丨 民間司改會2004年的募款餐會將於1月10日 舉辦,其主軸就是「一種堅持〜追求司法新文 化」,或許,對照於今年的司法改革雜誌內容 或民間司改會工作成果報告,我們必須要相信 而且堅持,司法才可能更好!
祝大家新年快樂! 2004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