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004年展望─一種堅持,追求司法新文化

民間司改會

最近由數個單位於不同時間針對不同受訪者所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以上的民眾仍認為法院會受政治干預的影響!令人不禁要問:我們的司法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這幾年來所推動的「司法改革」難道真得沒有半點成績?

要說「司法改革」沒有半點成績,不僅有失公道,恐亦與事實不符。實際上這幾年來官方做得賣力、民間盯得仔細,再怎麼說司法風紀與法官開庭態度的改善,以及訴訟法的大幅修正…等,總該稱得上幾項改革實績。然而話說回來,如果「司法改革」確實有在認真推動、切實執行,為什麼我們的人民「不買帳」?為什麼截至目前為止的民調結果,始終讓人汗顏?莫非,改革的方向有所偏廢、力道不夠紮實?或者,除了制度面的變動外,還有其他更深層的問題有待我們認真面對?

對於上述問題,民間司改會在2003年10月份的常執會議上,有過嚴肅的反省與激烈的討論。當我們回歸到對司法最原始的期待──實現公理、正義,追求效率、品質,赫然發現台灣的司法長期以來缺乏「認真」、「細緻」、「公正客觀」、「追求品質」、「論是非,不論關係」、「願意為正義、真理挺身而出」、「勇於認錯」、「敢於追究執法者違法責任」的信念與價值,以至於當改革的呼聲已喊得震天價響,司法本身卻始終無法予人「洗心革面」、「脫胎換骨」的感受。

對於這樣的「發現」,我們沒有一絲絲的興奮,反而感到更深的責任加諸在身上,畢竟「深層文化」的改造,相較其他「制度」、「法律」甚至「人事」的變革,不但重要性毫不遜色,困難度恐怕亦不容小覷。

基於這樣的認識,民間司改會不但決定把2004年的工作重心放在「司法新文化的形塑」,同時2004年初的募款餐會主題,也因此定為「一種堅持~追求司法新文化」。對此,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特別強調,民間司改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於形塑司法清廉、獨立、有效率及高品質的新文化,現在我們該做的,就是繼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