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000十大司法新聞民間司改會

編輯部

司法創先例 人權成共識
總統特赦成人權指標
蘇建和案開啟希望
掃黑搜索褒貶不一

2000年十大司法新聞排行榜
排 名 事 件 說 明
第一名 人權日總統特赦案 11/28總統府宣布將就強盜殺人案蘇炳坤案、工運人事曾茂興案、耶和華見證人拒服兵役案進行特赦。
第二名 蘇建和等三人死刑案重開再審 10/27最高法院駁回蘇建和案再審抗告,由高院再審,審理過程庭外電視同步播放
第三名 新總統就職宣言宣示人權政策 5/20陳總統於就職宣言中宣示:台灣人權法典、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邀請國際組織協助提昇人權等人權政策。
第四名 法務部一連串掃黑、搜索行動 8/3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台中特偵組搜索鎮瀾宮,查扣帳冊資料;8/16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搜索廖福本立院研究室及大安會館,調查奇美公司假股票案;8/25檢方聲押立委王令麟遭法官駁回,引發院檢對立;10/3中時晚報因報導劉冠軍案,遭台北地檢署以涉及國家安全理由搜索報館及記者住處。由於搜索行動屢引發爭議,引起搜索權應回歸法院聲浪。
第五名 司法官受懲戒及刑事案件 2/25高等法院法官陳炳彰問案態度不佳遭監察院彈劾;4/13前檢察官黃隆豐收賄案,高院改判無期徒刑,創歷年司法官貪污最重判例;9/25前檢察官黃丁全詐財判刑三年定讞,於十月遭公懲會撤職;10/17法官金學坪召妓被警查獲;11/17法官李東穎涉嫌兼營色情護膚業遭撤職並停止任用兩年
第六名 尹清楓命案 拉法葉軍艦採購案所引發的尹清楓命案再度成為全國各界關注焦點。
第七名 苗栗地院、士林地院試辦檢察官全程蒞庭制度 為落實去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決議,今年6/1開始,苗栗地院、士林地院試辦檢察官全程蒞庭。
第八名 警、調一年來各項爭議案件及措施 3/29吳如月住宅強盜案,警方誤陷四少年於罪,直至真兇出現方揭開真相。8/10調查局被指刑求張志輝,調查局三人遭到公懲會處分。5/1警政署要求各警察機關試辦一個月不得公布嫌犯姓名、年紀及照片,亦不得拉破案白布條。5/2法務部調查局指示各外勤處站不公布嫌犯姓名照片。
第九名 立法院訂定回籠條款 1/15「保外就醫回籠條款」三讀通過:將限制保外就醫不得從事醫療以外活動,號稱為「伍澤元條款」但自2/11生效開始,不但未能將伍澤元「回籠」,更差點讓本次受特赦之蘇炳坤回籠。
第十名 司法體制內改革團體成立 6/13警察改革協會成立:為提昇警察地位、強化警察專業等目的為宗旨。6/14基層調查人員成立「調查人員改善協會」
遺珠
之恨 盧正死刑執行案 9/7盧正擄人勒贖死刑案,法務部在監察院表明即將展開調查,希望法務部配合提供相關卷證的情況下,執意在調查前執行槍決
2000年十大司法新聞分析
本年度重大司法新聞明顯圍繞在數起重大的個案上。
從個案來看,總統特赦蘇炳坤案、曾茂興案、耶和華見證人案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司法事件,也是非政治性的司法判決第一次以特赦的方式被否定,而這項遲來的正義不但重還三案當事人正義,也破天荒的成為近年來最重大的司法人權事件。除了三件特赦案外,蘇建和等三人死刑案在懸宕九年之後,司法重開再審,則為台灣司法再創例外,本件懸案終於要獲得最終的審判,也再次考驗著新世紀的司法能否掃除過去的疑慮,重新定義司法的正義。另一件引發全社會專注的個案則是尹清楓命案,雖然尹案至今已經歷經多時,但是新政權上台後,司法能否斬斷過去的包袱,重新查明案情、掃除弊案則在人民的殷切期待下成為焦點。
除了幾起令人重燃司法希望的個案外,今年最悲傷的案件莫過於盧正案。這件備受爭議的死刑案竟在監察院表明即將展開調查、調閱卷證的情況下,遭到法務部迅速槍決,空留下再無法挽回的遺憾,以及對法務體系草率面對死刑的餘恨。因此以遺珠之恨列名榜上。
而從新聞數量來看,今年獨占鼇頭的當非法務部莫屬,承襲著新政權對掃除黑金的承諾,法務部在新政權上台後的民調滿意度始終獨領風騷;但是,雖然民眾樂見新政府掃黑的決心,卻不能無視接連數起重大的搜索事件一再出現程序瑕疵、侵犯人權的爭議,甚至引發侵犯新聞自由的疑慮,這些行動也成為新政權在高呼人權背後的最大隱憂。因此今年對法務部行動的評價可說是褒貶互見,在搶足媒體鎂光燈之外,也考驗著新政權究竟能不能在人權的「宣示」之外,真正在司法程序上落實人權。
司法政策面上受肯定的當推士林、板橋地院試辦的檢察官全程蒞庭制度,以及由吳如月案促使警方終於放棄以召開「破案記者會」的模式爭取業績的作法。前者的試行使得檢察官在我國的訴訟體制中開始有了實質的意義,終於落實法庭上的攻防角色。而後者的取消則帶動了刑事訴訟法中對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的落實,雖然目前在檢警調執行上並不徹底,嫌疑人於警局被迫公開採訪,或檢察官於偵查階段公開發言的狀況仍時有所聞,未來還需要更強力的監督才能真正實現偵查不公開的精神。
在立法方面,本年度立法院定訂之「回籠條款」雖然贏得人心,卻未發揮實益,不但未能將因保外就醫廣受爭議的伍澤元委員重回牢籠,當時反而差點將後來受到總統特赦的蘇炳坤先送回監獄,可見法律的關鍵仍在執行者,空有條文還是無法得到法律的生命。
總體來說,今年從特赦案到人權政策宣示、蘇案再審等數起個案共同架構起對司法充滿希望的一年,但是在希望的背後,也正嚴格的檢驗著新政權未來能否將現在的「口惠」轉化成實際的行動。尤其以律師出身的總統、法律系出身的閣揆,加上高比例的法律背景閣員,究竟能不能為台灣的司法重現青天,引領台灣走向現代法治社會下講人權、有正義的司法未來,將是新世紀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