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大家一起來監督司法!
這一期的刊物裡用了大量的篇幅鋪陳興票案,甚至原文照登不起訴處分書,一方面我們認為一份不起訴處分書應該要經得起公開的考驗,直接面對社會、說服社會;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們希望有更多人來監督司法、透視司法,讓司法不再總披著一層神秘面紗,難窺堂奧。未來,我們也會針對引起大眾關心的案件做出分析刊載,讓更多人深入瞭解。
兩個月出刊一期的司法改革雜誌幾乎越來越不夠用了,每次到了出刊前夕就面臨新的時事議題浮出來,以致必須抽換主題,或者內容太多沒辦法放進去的問題。以三十一期為例,我們關心的蘇炳坤案、徐自強案都有新發展,卻因為篇幅不足,無法草草刊登所以做罷,民間法律學苑的成立也有了新消息、新成立的「現代公民研習營」也要在四月份推出......等等,卻都在「稿擠」的理由下被延後刊出,這樣的感覺雖然有遺憾,卻也有一點開心,因為這表示司改會的活動力已經越來越旺盛,承載的能量也比以前更豐沛了。這當然是我們所樂於見到的。
除了興票案的專題之外,這一期的名家專欄和活動報導都特別精彩,從去年底延燒的搜索權回歸法院爭議,到最近箱屍案引發的同志話題,都是和司法有關的社會議題。而活動報導中,最醒目的要屬由簡錫皆立法委員連續五年執筆的「司法新聞」精闢漫畫,精準的揭露了司法的尊嚴與尷尬;而備受法院關心的法庭觀察報告也在這一期刊出,同時我們也將每位法官個人的觀察記錄寄給該法官參考,也許法官們可以從中發現旁觀者與當事人對於法庭活動的不同觀感。
在新的一年裡,司改會的工作計畫又佈滿了全年行事曆,從即將展開的法庭觀察義工招募、法曹新鮮人營隊、第二期的民間法律學苑、現代公民養成研習營、家暴司法志工研習營......似乎標示著司法文化的改變會是司改會接下來的重點工作,我們期待能藉由孜孜不倦的推動、宣揚,喚起更多人對司法的認同和參與感,創造一個屬於全體國民的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