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儘速建立法官監督機制

王時思執行長

司法界發生了有史以來牽連最多人的風紀案件——鳳梨風暴。事實上得知有法官、檢察官赴宴並不稀奇,得知有法官、檢察官買股票、炒作股票也不稀奇,該稀奇的是,發生這樣影響法官、檢察官形象的重大司法風紀案件之後,還有法官說:法官也要吃飯、交朋友,也不能不食人間煙火,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反應也果然非常符合現狀,因為除非未來能夠證明其中確實有牽涉到內線交易的事實,否則這起風紀事件恐怕一點也不會影響到這些「涉案」法官的職位。因為事實上,我們目前根本沒有一部真正規範法官行為的法律,對於法官言行是否謹慎莊重、是否有損司法形象,靠的只是個人的自律倫理或者根本沒有拘束力的內規守則;也就是說,不管法官做了什麼「不妥當」的事,除非自行請辭,否則只要不觸犯刑責,一樣是可以終身繼續當法官,在終身職的保障下安養天年。
由此看來,法官的標準果然也正誠如其所表達的,只要不作奸犯科,法官還是法官,所以吃吃飯、交交朋友當然沒有什麼了不起!
面對這樣的結果,無疑令人沮喪,原來我們一向認為應享有尊崇地位的法官所接受的標準和一般人根本無異,這就難怪有什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法官,所以法官也需要炒股票、需要交際應酬、需要吃飯續攤,不過,這似乎就不能怪為什麼司法始終無法贏得人民的信賴。
面對這起對司法公信力殺傷力如此之大的風紀事件,司法界似乎應該更正面積極的回應,而不是忙著消毒、護短。最直接有效的扳回方式,就是藉由這起的事件,儘速建立起法官的他律機制,讓人民心目中神聖的法官規範得以落實,而不再讓法官只不過是個「不能作奸犯科的公務員」。過去民間一再希望建立的法官評鑑制度、法官懲戒制度,都還在「法官法」立法的延宕中擱淺,尤其一面對憲法對於法官終身職保障的護身符,似乎一切的監督、淘汰機制都成為不可能。這個時候或許也正是司法界氣象一新的時候,拿出魄力,為自己建立起一套符合人民期待的法官監督機制和風紀標準吧!
(轉載自 88.11.25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