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者

選舉又熱熱鬧鬧的開鑼了,一樣是口水彈四射、賄選謠傳滿天飛 的「盛況」;可以預期接下來恐怕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有權有事的人總是逃得過司法仲裁,引領期待的人民只好再次失望,這是什麼樣的司 法文化呢?我們又要如何建立信心呢?本期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專 題,將賄選的「文化」再次剖析,希望有一天獲得解決之道。
另外一個引起軒然大波的議題就是世紀大案一一陳進興擄人勒贖 案的旁系案件一一其妻舅張志輝案也沸騰開庭,而二審的結果居然與 一審大逆轉,從無罪變成無期徒刑,究竟決定有罪還是無罪的關鍵是 什麼呢?法院的判決果真是「天威難測」,還是另有脈絡可循?透過專 訪義務辯護的林永頌律師,我們或許可以一窺大案風暴的核心。
注意新聞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這一陣子司改會的新聞曝光率顯 然大大提高了,原因是在於「法官評鑑結果」的公布。這項評鑑耗費 了司改會超過半年的時間,也是司改會慎之戒之的重要工作,一公布後引來兩極化的反應,有人大力鼓掌叫好,也有人揚言將提起訴訟, 而且附帶六億的民事賠償。引起這麼大的爭議雖不能說是完全意外, 卻也的確是始料未及,看來法院文化要到能以平常心接受民間社團的 檢驗,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司改會也要再加把勁才能突破這層心防 吧!不過,當接到許許多多鼓勵、打氣的電話5或者願意主動提供案 件作爲補充資料的,我們真的非常高興,相信還是有更多人認爲法官 一樣應該接受民眾的公評吧!更何況,來自另一部份法官界的連署聲 明也認爲,司法權係源於國民主權而賦予,自然不能拒絕來自國民的 監督。對於這樣的法官,我們至上最高的敬意,由衷盼望他們能樹立 起新的法官典範,重燃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在這些風暴中支持我們的,當然是來自各界的支持。希望未來有 更多人更積極的加入我們,畢竟要重新打造全新的司法,還需要更多 人的心力才有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