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不可失去希望

許瑞田

我是一位96年間感染HIV的病患,從初期至今已有七年有餘的時光了。回想起過往那纏繞於身的惶恐及無助,彷彿今生的我,已劃定和未來的美好人生必需分道揚鑣、劃清界線,從此躲在黑暗的角落裡,獨自忍受別人的指指點點及異樣眼光的對待,因此,我放棄了夢想、拋棄了自己的靈魂,每天猶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著,對明天的明天再也不抱持任何希望存活於世。而當我離開獄所返回社會的懷抱,我整個人也就更加墮落,恣意自在的吸食毒品外,亦摻雜許多藥物,如安眠藥等物,來促使自己活在捏造的虛幻世界。所以,不久的自由歲月又因販毒而鋃鐺入獄、再次成為階下之囚。
話說:這次的入獄,我原本已放棄的生命、自尊、或夢想、都早已成為遙不可及猶如一艘破舊的船隻,行駛於毫無希望汪洋之中,載浮載沉。但大約經過了一年的時光吧!朋友和同學之間的鼓勵,又有家人的成員以關心及關懷,讓原本失去意志的我,漸漸的回復了信心,使我勇無所懼的再次面對人生中的一切艱難、就誠如文學家泰戈爾曾說:「生命本是苦難,它的美麗不在結束,而在其過程中的風風雨雨,唯有經過風雨摧殘的種子、才能綻放出最美麗的花朵。」由此可知,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如何揮灑,就看自己怎樣去規劃;和如何去動用這枝彩筆,畫出一幅屬於本身理想中的藍圖,而努力的去實踐。
或許,唯有HIV的病毒會隨著我老死,也才得以擺脫它的束縛,只不過身染HIV的我,面對所有接踵而來的人、事、物,可能比一般正常的人要來得艱辛、困難,可是不能因此而退縮或卻步;既而處在原地自生自滅,所以如今的我依傍著信仰改變了人生的觀念態度,使自己有了一份持續懷抱著夢想與勇氣去重新體驗人生,好似一隻折了翅膀的鳥兒重獲新生般的展翅高飛,我深深的領悟,相信態度是扭轉命運的鎖鑰,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只怕有心人而已,時間是不等待頹喪之人,而是給予準備好的人去創造希望的機會。
走筆至此,筆者由衷感謝我的家人長期以來的關愛和鼓勵,讓生活在沒有希望下的我,重燃生命的意志力外更懂得不可失去希望的意義是為何,彷如撥雲見日般的重見一絲曙光,並對於曾放棄一切的我來講,我的人生此刻正是重新開始的時刻。希望!真心的希望,藉著這份手稿,能幫助到正在轉折處,徬徨無助的朋友,一起和筆者尋到一份自信。我深信,每個時刻的頓悟,絕對都是重生的開始,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個嶄新的亮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