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後記‧你願意拿二十年去做些什麼?

杜羽涵

你願意拿二十年去做些什麼?假如有個二十年給你,你最想追逐的夢想是什麼?
你相信嗎?有個人被羈押超過十六年,身上的訴訟案打了將近二十年。身旁跟我相仿歲數的朋友,想必都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但這個人卻活生生的從我眼前出現,也如同我在營隊見到他時驚呼的那句:
「他從螢幕上走出來了!」
徐自強,一個一度死刑定讞的人。一個我相信他無罪的人。
我在這次營隊認為收穫最多的,莫過於跟自強大哥短暫的面談。徐案的事情⋯⋯我並沒有打算在本文中贅述,如果有想要關注的人,去網路上搜尋一下,大家就可以看到各家的評論,而本文,我只以本人的親身經歷看自強大哥。
與自強大哥擦身而過
營隊第一天,我們那組正為活動中需要用的釋字689條文討論得焦頭爛額時,他拿著三角架跟單眼相機走了進來,因為我面向門口的關係,所以很快就跟攝影師對到眼,他和藹可親的向我們點頭微笑,然後就開始在旁邊架起了攝影機。
我們熱烈地討論到一個地步後,看攝影師在旁邊吃東西,大家難免好奇去跟他攀談。
「大哥,你在吃什麼啊?」
他笑了笑回說:「冰豆花啊!」接著又將頭看向攝影機的小螢幕,而我們隨隊的品安律師機警地問說:「在錄影喔?」他笑了笑說:「對啊,正在錄影。」我們聽到在錄影,每個人都開始遮臉說不要啦、大家的模樣都很疲憊等等的話哀求他別錄了,然後可愛的攝影師說著:「好啦、好啦!」快速的把攝影器材收起來,走出了我們的討論室。
這時候品安律師又補了一句讓大家後悔莫及的話:「你們知道他是徐自強大哥嗎?」
天啊!這句話讓我們腦袋超級大當機,每個人都在哀嚎要叫強哥(我們那組都這樣打鬧著叫強哥)回來,想要請他跟我們分享一些經歷,結果我們有眼不識泰山,就把徐自強大哥趕走了⋯⋯
那次,是我對強哥的第一印象:親切可愛。可是,我對於強哥的名字始終保留的印象不多,只依稀記得他似乎是很有名的死刑犯(很抱歉自強大哥,請容許我用這個字眼),所以我就上網就搜尋了一堆有關他案件的資料,那時候才是我第一個吃驚的開始!
單憑犯罪人的自白⋯⋯就把強哥推入了羈押他十六年的牢房。
從徐案開始解構我理想中的司法
第二天一早,我們又在為了釋憲文要死不活的同時,自強大哥帶著他招牌的笑容出現在我們眼前,誰會放過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呢?於是我們就把強哥拉進討論室的中央,然後團團包圍他。
在拉他到座位的同時,我們一直跟強哥笑說我們昨天有多後悔,就是在這個拉扯玩耍的期間,此起彼落的聲音說著:「這可是個難得的機會耶!」「傳奇人物!」而我也就大聲的附和著:「對啊,他從螢幕走出來了!」
強哥一開始還很害羞的說:「要聊什麼啦?我沒什麼好聊的啦!」我們一群人就隨性地席地而坐,然後團團圍著強哥聊著他遇到的奇怪法官、奇怪的事情、還有當初他一審的時候,沒有傳票、沒有檢察官、沒有律師的怪現象。他所親身經歷的事情,都再再地打破我們對司法的印象,而且不只是打破,更是難過痛心。
在聊的過程中,強哥話裡參雜台語,聽起來格外親切,當然也有我們傳統的國罵。面對這個羈押超過十六年的男人,對我來講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那時候我才三、四歲,而眼前的這個人竟然死刑定讞過⋯⋯這對我來講,不只有說不完的驚訝,還有更多的納悶。
「自強大哥,那當初你知道發生這件事情之後到現在的心境⋯⋯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我鼓起勇氣開口問了強哥這句話,而強哥也明顯有些猶豫還尷尬了一下,然後就大方的笑說:「我?我現在過得很幸福快樂啊!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你說對不對?」他拍了拍旁邊隊輔犁硯的肩膀,犁硯也表示贊同的點頭。
不過話鋒一轉,強哥又開始說:「當然,我當初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我任何人都不相信,包括我的家人,我開始變得不相信人、不相信法官、不相信司法。」強哥講得簡單,可在我聽起來,是個多麼難受的經歷。
「不過後來司改會介入,起初我當然覺得他們是在⋯⋯你知道的⋯⋯嗯⋯⋯作戲,後來家人來看我、律師都來幫我,我才漸漸開始又相信人,嗯⋯⋯當然還是不相信法官啦!」說到這句話時,大家都哄堂大笑,可愛的強哥頓了頓又繼續說下去。
「我開始對制度有信心,對人充滿信心,因為我相信人會改變制度,也就是你們。我相信你們可以改變這個制度、改變現在的法官。」
聽到這句話時,我的眼眶開始泛淚。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句話,強哥從憤怒的不接受到現在泰然自若的生活,那到底是需要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勇氣去提起跟放下呢?漫漫十六年的長路,徐自強能安然走出牢房,對我而言,他已經是不可能的傳說。
而開心地巧遇傳奇人物,我們也半開玩笑地說自強大哥可以出書,寫什麼十六年目睹法官之怪現象等等的書,而我是真的認為強哥可以認真考慮一下。
在這個短暫的經驗座談會中,強哥的經歷讓我腦袋裡理想中的司法深深打了一槍,甚至改變了我對死刑的存廢、法官這個職業的看法,我不知道該怎麼感謝徐自強大哥這次在營隊中帶給我的收穫,但是我知道⋯⋯
他一定是我重新思考法律、死刑、法官等等的觀念的重要里程碑。
親身對談過、親身會面過,震撼地發現自己對這世界的認識實在太小。十六年的人生,已經無法重來,而強哥的故事,卻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裡,就如同徐案的標語一樣。
『徐自強案:正義還在路上。』
深深感謝,徐自強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