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廢除死刑,台灣成為國際的期待

林欣怡

2008年6月13-15日,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n Network, ADPAN)於香港召開了亞洲廢除死刑NGO高峰會議,邀請了亞太地區澳洲、斐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南韓、蒙古、巴基斯坦、菲律賓、台灣、英國、法國、美國等25個區域或國際NGO的代表參與。

隨後,本高峰會中的三位代表: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Death Penalty, WCADP)執行委員Thomas H. Speedy Rice教授、亞洲反死刑網絡執行委員田鎖麻衣子(Maiko Tagusari)律師、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研究部主任馬禮誠(Mark Allison),亦組成國際代表團於6/17-18來台參訪。

聯合國已於2007年1 2月18日通過了 62/149號 「暫停實施死刑(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決議,對全球的廢除死刑運動帶 來相當大的助益。亞洲區域的廢除死刑團體自不例外,針對此決議的討論及策略擬定,皆在這一年中紛紛開展。台灣身為全球仍維持死刑的60個國家之一,對中國而言又具有相對壓力,台灣在死刑議題上的動向,深受亞洲人權社群關注。本文將簡單介紹上述兩項活動的成果,並指出台灣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亞洲反死刑網絡高峰會的討論與決議

亞洲反死刑網絡所召開的高峰會中,主要討論議題除了區域間廢除死刑的合作之外,對於中國北京奥運問題、伊斯蘭法律對死刑的影響、聯合國於2007年12月18日通過的62/149號決議等,亦交換了許多意見。筆者應邀出席本次會議,報吿台灣廢除死刑的進展。會議中,大家對於台灣兩年半沒有執行死刑,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同時也表示若台灣政府能夠做出更明確的宣示,對亞洲其他國家的廢除死刑運動,將是相當大的鼓舞。

體認到過往國際間的廢除死刑運動,在被害人保護這一塊並沒有太多著墨,本高峰會作出一個重要決議,就是進行亞洲被害人保護經驗交流計畫。筆者與日本犯罪被害人保護團體OCEAN執行委員Toshi Kazama (風間聰)、韓國天主教人權委員會(Catholic Human Rights Committee)秘書長Duk-jin Kim (金德進,音譯)提出了「Victims ,We care!──看見亞洲犯罪被害人」交流計畫。

並獲得在場代表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皆表示,在他們國內也有被害人反對死刑,這些被害人認為死刑並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需要真正的協助此外,與會的許多組織都將加入這項計畫並且希望尋求歐盟的支持和協助。

聯合國大會剛通過的62/149號決議,也是會中討論重點。由於該決議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每年針對此決議提出執行報吿,因此亞洲反死刑網路將於2008年底,整合與會各國NGO提出的國內報吿後,提交聯合國。台灣雖然並非聯合國一員,但是仍能藉此機會,與其他亞洲各國並列,讓國際正視台灣願意跟進此一國際人權潮流之意志。

在此高峰會議結束之後,世界反死刑聯盟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也於6月16日在香港召開國際記者會,對中國人權及死刑問題,提出建議與批判。相較於中國的死刑執行之氾濫,台灣在廢除死刑的腳步上,已大步往前邁進。因此會議中的三位代表亦藉地利之便到訪台灣,提出國際社會的期待。

廢除死刑國際代表來台參訪

來台的三位代表,湯瑪士萊斯教授除了是世界反死刑聯盟的執行委員外,亦是知名的人權法、人權教育專家;田鎖麻衣子律師除身為亞洲反死刑網絡執行委員外,也是非常有經驗的死刑辯護律師、和日本監獄人權中心的秘書長;國際特赦組織東亞部研究主任馬禮誠則是亞洲死刑問題專家。此代表團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黃文雄先生、李念祖律師以及筆者,於6/18分別拜會了馬英九總統、司法院賴英照院長、立法院曾永權副院長。

拜會馬英九總統

在此次會面中,馬總統展現了他對死刑相關資訊的掌握。他表示,在1993年他擔任法務部長任內,就開始思考死刑問題,第二年行政院研考會完成了「死刑存廢之探討」研究,這是第一個死刑問題的台灣實證研究。

馬總統也表示,他了解國際代表團對於台灣廢除死刑的期待。現在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是他一直非常尊重的人權律師。王清峰部長明確表示她個人反對死刑的立場,並認為應該針對替代方案、生命、人權教育、犯罪被害人保護以及國際人權趨勢進行細緻研究等,也都是馬總統非常認同的。

對這次會面中,大家提出來的建議,包括,應該要更注重司法正義,不管是死刑執行應該要更嚴謹、資訊應該要更透明,或者是應該要減少判處死刑的法律(至少是非暴力、經濟犯罪不應判死刑),減少死刑的執行,這些都是應該做的。當 然,對於外賓所提,應該要多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他更是贊同。

馬禮誠主任則特別提出了蘇建和這個個案。除了馬英九總統在法務部長任內不簽署執行令而讓三人有機會面對再審的司法審判之外,國際特赦組織也長期聲援這件冤案。馬主任表示,這三位年輕人受折磨18年了,這也是一種違反人權的酷刑,希望台灣可以盡快給這三位當事人一個公平正義的結果。

拜會立法院曾永權副院長

曾永權副院長代表立王金平院長接見時,則表示,死刑是殘酷的,他個人反對死刑。不過,他也表示,是否廢除死刑,需要傾聽民眾的聲音。萊斯教授表示,在中國至少有68種犯罪可以判處死刑,比其他國家高很多,但台灣目前也有52條死刑條文,數目實在也不少。曾副院長對於代表團建議應該修改刑法中可判處死刑之非暴力、經濟犯罪條文,也表示贊同。

吳志光教授則提出,2002年12月立法院曾三讀通過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但是最後卻因為部分國民黨、民進黨立委提出復議程序, 而擱置至今。曾副院長表示,因為屆期不連續的關係,所以行政院必須重新提案,但是他支持批准 ICCPR。

拜會司法院賴英照院長

此拜會中,除司法院賴英照院長外,另有謝文定秘書長、刑事廳劉令祺廳長陪同接見。賴院長表示,法官只能依法審判,但是司法院歡迎台灣朝向廢除死刑邁進;法務部也應該在行政上盡一切努力,讓台灣真正廢除死刑。對於這一點,萊斯教授表示,判決本來就是人民和司法的對話,法官在判決中負有教育社會的責任,應以進步的判決來展現法官對人權的想法。

國際人權社群提供台灣完全的支持

國際代表團表示,國際上的人權社群,都在期盼台灣會在短期內廢除死刑。面對聯合國的 62/1 49決議,台灣可以光榮的向世界報吿,台灣已經是停止執行死刑的國家。台灣兩年半不執行死刑的勇氣,完全對比出兩個鄰國:日本及中國的不 足。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亞洲反死刑網絡 (ADPAN)、國際特赦組織(AI)呼籲台灣完全廢除死刑,並表示,對於台灣邁向廢除死刑的各種努力,將提供完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