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挑戰未來公民》系列叢書出版緣起

張澤平

自2003年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即與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共組「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特別委員會j(後於2006年改編制為「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並由台北律師公會與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簽訂授權合約,將其在美國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一權威、隱私、責任、正義』系列出版品(含適用於美國2年級之前,及3〜5年級之教材及其教師手冊)授權在台灣地區翻譯推廣,執行四年來,已在多所國小校園內實施教學,並榮獲教育部國立編譯館94年度、95年度獎勵人權出版品之得獎肯定。

本系列叢書原著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CenterforCivicEducation)所出版的「民主的基礎:權威、隱私、責任、正義」(FoundationsofDemocracy:Authority、Privacy'Responsibility、Justice)教材,適用於美國6至9年級學生的部分。原著的前身則是美國加州律師公會在1968年,委託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公民教育特別委員會,所發展的「自由社會中之法律」(LawinaFreeSociety〉教材。教材的發展集合律師及法律、政治、教育、心理等專業人士共同開發而成,內容特別強調讀者的思考及相互討論。原著架構歷經將近四十年的淬鍊,目前已廣為世界各國參考作為公民教育、法治教育的教材。出版者有感於本書的編著結合各相關專業領域研發而成,內容涉及民主法治社會的相關法律概念,所舉的相關實例生動有趣,引導的過程足以帶動讀者思考,進行法治教育卻可以不必使用法律條文,堪稱是處於民主改革浪潮中的台灣社會所不可或缺的公民、法治、人權、品德教育參考教材,因此積極將其引進台灣。

本系列叢書共有「權威」、「隱私」、「責任」「正義」四個主題。「權威」,是民主法治國家之所以能夠順利運作的重要機制;「隱私」,是民主社會中個人自由的核心。國家社會存在的目的,即在於保障個人的自由,隱私的探討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自由的內涵;「責任」,是公民社會展現活力的基礎。惟有人人善盡責任,社會活動才會順利運行,社會中的個人由此而凝聚成發揮各種功能的有機體:「正義」,則是法律的法律,是民主法治國家所有制度奠基的基礎。各個抽象觀念雖令人感到抽象不易掌握,但透過書中所舉的實例及相關問題,則不難領略其內涵》書中鮮少有空泛的論述,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一個發生在社會中的實例及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考工具(IntellectualTool)。書中從不直接提出問題的答案,而希望師長帶著學生,或讀者彼此之間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分享、思考彼此的想法,進而紮實的學習領會書中所討論的觀念。討論不僅可使這些抽象觀念更容易內化到讀者的價值觀裡,討論的過程更可集眾人的意志,進而訂定合理的規範,是民主法治社會中最重要的生活文化。

引進本叢書其實也期望能改變國內關於法治教育的觀念。不少人認為法治教育即是守法教育,抑或認為法治教育應以宣導生活法律常識為主。然而,如果能引領學生思考與法律相關的重要概念或價值,則遵守法律規範,當是理所當然的結果。懂得保護自己權益的人,當然也應當尊重別人的權益,瑣碎的法律規定應當不必耗費大多數的課堂時數。由此當更容易理解,法治教育應對施教的素材適當的設計揀選,才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無論法治教育的施教素材為何,也應當都是以培養未來的公民為目標。過度強調個人自保的法律技巧,並無助於未來公民的養成,當非法治教育的重要內涵。現代法律隱涵著許多公民社會所強調的價值,例如人權、正義、民主、公民意識、理性互動等等,都有待於我們透過日常生活的事例加以闡釋,以落實到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未來能否培養出懂得批判性思考的優質公民,已成為我國能否在國際舞台上繼續保有競爭力,以及整個社會能否向上提昇的重要挑戰。

我們衷心期盼本叢書的出版能普遍喚起國人重視人權及民主法治的教育問題,期待各界的支持與指教。

(本叢書由法治教育中心主編、五南圖書公司出版,詳情請見法治教育資訊網www.lre.oc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