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FREE TIBET! 以行動聲援西藏自由

楊宗澧

1959年3月10日,中國以強大的武力侵略西藏,血腥暴力鎮壓藏人,不久後達賴喇嘛也就此展開流亡印度的漫長生涯。從此,每年的3月10日,流亡在各地的藏人,總是會以各種形式的紀念方式,來紀念曾經在抗暴中傷亡的藏人同胞,時至今年(2008)已邁入第49週年,在今年中國舉辦北京奥運這個特殊的時間點上,藏人在西藏紀念抗暴週年發起一連串的行動,其中包含了藏人返鄉運動。只是在3月14日中國政府竟針對西藏首府拉薩的藏人以武力鎮壓藏人對於自由、民族權利的訴求,同時在中國境内的甘肅等地也傳出鎮壓藏人傷亡的消息。

西藏不該成為台灣惡質選舉文化下的犧牲品

西藏,這個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美麗境地,在台灣向來很少成為大眾的新聞焦點,然而在發達的網際網路媒體傳播下,西藏抗暴的一幕幕畫面,透過影像傳達到台灣人的眼中,加上選舉的推波助瀾,西藏頓時成為「熱門」的議題。只是西藏不該成為台灣惡質選舉文化下的犠牲品,台灣公民可以做的,是先跳脫政治的立場,試著去理解、支持與行動,也許才是幫助所有人認識西藏最好的方式。

除了歷史結構因素而使得西藏議題趨於複雜,重要的是,一般公民對於「西藏自由」(Free Tibet)以及「西藏獨立」(Tibet Independent),這兩個在程度上必須加以區別的命題,很可惜在台灣政治語言操作下淪為藍綠二元對立,缺乏深層的思考與討論。

首先,我們必須理解到,西藏獨立含蓋在西藏自由的命題之下,西藏人所追求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是高於政治獨立之上的。必須先談論族群民主價值與自由,其次才有空間進一步討論西藏應該自治或獨立的問題,這也正是達賴喇嘛長期所追求的和平非暴力的精神實質爭取與拓展理性和平的溝通空間,仍是使西藏未來進一步與中國談自治或獨立的重要籌碼。無論如何,血腥的鎮壓或暴力的抵抗,不可避免的都將面臨流血衝突的雙輸局面,如何在爭取自由、民主的手段上盡力避免暴力,用理性態度促使中國以對等方式與西藏開展協商對談,應該是世人應該去加以聲援西藏並給予中國政府壓力的務實作法。

新政府應儘速制訂難民法

而台灣在西藏議題的立場上,應該瞭解台灣雖不等同於西藏,但台灣與西藏相同的是,同樣面臨大國的武力威脅,台灣人民有幸能選擇自己的民主制度與政治自由,因此更能高度去同理西藏人的感受,尤其是西藏的在政治選擇上。

我們也冀望新政府,別再說出「願意讓西藏高度自治」這類漢族中心主義的語言,而是代以鉅視的史觀,從理解藏人歷史的角度來處理未來的西藏政策與事務。在態度上,新政府可遵循聯合國《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所宣示民族自決的權利立場,支持西藏人民自決;在行動上,除了應對國際媒體主動說明台灣尊重民族國家的自決立場,對內則有必要針對現行在台藏人給予公平的公民身份權利,進一步思考全球化下的移工、移民流動趨勢,儘速制訂一部難民法的必要性。

抗議中國武力鎮壓,並以行動聲援西藏是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透過民間的聲援行動,已讓許多西藏人民感受到台灣人對西藏的真摯友誼,但是我們也期望新政府,千萬不要因選舉落幕而忽視西藏議題的嚴重性,宜儘速將西藏議題法制化,確立台灣對西藏實質的政治立場與西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