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挑戰未來公民》系列叢書推廣計畫

民間司改會

任何國家的公民都需要了解政府運作的哲學原則、法則、體制和程序。他們需要知道自己的權利和貴任,並明確了解自己身為公民的角色,才能了解自己可以對政府抱何期待、了解政府對公民的期許。而唯有提供具體、清晰且有系統的政府教育,才能達成如此目標。

然而,不單需要了解政府運作的法則和體制,還更要知道政府演變所依據的原則,以及公民支持這個體制所需要具備的性情和態度。這點在美國尤是如此,因為我們的憲政民主制度設計包含了公民的支持和主動參與,以及給予公民機會來影響政府發展的方向。

湯瑪斯傑弗遜曾說:「除了人民自身,我不知道還有誰是社會終極權力可靠的受託管理人。倘若我們認為他們所受教育不足,缺乏健全的判斷力來行使自己的管理權,補救之道不是剝奪他們的管理權,而是教會他們如何做判斷。」

在此我想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向各位簡述美國當前公民/法治教育的現況,好清楚說明我的論點。

過去的世代和現在的年輕人在國高中時》都必須上公民課,並表明這樣課程的重要性。然而過去15年來,這類課程所佔時數越來越少,也逐漸不得重視。目前僅約1/3的小學生有接受法治教育,學習如何做公民。並且,雖然多數高中生有修政府課(government classes),這些大多是單一學期的課程。研究以及觀察證據都顯示,相較於過去的世代,我們現下的年輕公民缺乏良好公民應備的素質,而具有以下傾向:

•較不願去投票
•不甚了解會影響自身的政治議題,對公共議題的政治討論不感興趣
•不太包容不同意見
‧認為沒人在乎他們的看法,也不會想聆聽他們說話•會擔任義工,但卻不表示會因此擴展他們政治的認識或參與

可想而知,這樣的結果是公民越來越少做決定,國會則在沒有徵詢民意和欠缺人民監督的情況下,取得了更大的決定權。不消多說,任何成功的政府體制,都是建基於素養良好的公民(informedcitizen)。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的宗旨,就是要年輕公民們在他們的社區、州和國家中,成為素養良好、負責且優秀的政治生活參與者。因此,持續性且系統性的公民及法治教育,勢在必行!

研究出的充分證據和日常生活的觀察都顯示,持續且徹底地參與法治教育的學生有下列特質:
‧具備較多政府相關的知識
‧對政治和政府較感興趣
•對於公共政策具備較佳的辨識能力
,無論該政策是否涉及個人利害或社會公共利益
•較會參與政治和公民活動
•較能包容不同意見
‧對政治和政府具備合宜的懷疑態度,不因此疏離政治,反而是激發他們投入改善體制的行列
•較能致力於根本價值觀和原則

目前美國公民教育中心和另外兩個法治教育組織,共同參與一個倡議運動,名為「校園的公民任務(The Civic Mission of Schools)」。來自五十州的代表合作發展推廣的方法,要使各州學校自幼稚園到高三都能提供持續性、系統性的法治教育。雖然並非所有州都已成功地改變教育議題的優先順序,但這份努力已導致人們對此問題有更多的認識,並使人們更有興趣來解決此問題。

證據清楚顯示,有限的法治教育只會製造出冷感、低參與度,且時而不具公民權意識的國民;而對政府原則、價值和組織給予廣泛的教育則可以產出優秀、高參與度且有能量的公民。

亞里斯多德如說:「倘若真如部份人所主張,自由與平等主要是透過民主機制來落實,那也唯有在所有人都盡責參與政府活動,此二者才可能體現。」唯有對於政府最根本的宗旨具有相關知識與了解,才能分享、參與政府運作或對政府發聲。培養這樣的公民,便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最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