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獨立但自閉的司法

編輯部

大標=獨立但自閉的司法
—2005年十大司法新聞

◎司法改革雜誌編輯部

民間司改會於2006年1月10日假全國律師聯合公會召開「2005年十大司法新聞」記者會,執行長高涌誠律師以及常務執行委員黃旭田律師在記者會中,發表了民間司改會一年來的審視與觀察,並提出建言。執行長高涌誠表示,2005年的司法,整體來說,是教人雖喜而悲的。令人欣喜的,是司法對於獨立性的自覺和自重已然確立。從2004年總統大選「當選無效」和「選舉無效」的訴訟分別確定、前任與現任總統被訴誹謗侵權之案件,均被判決敗訴等,司法彷彿已在向社會宣告:司法不會容任政治塵埃來沾染。

此外,刑法公布施行70年來的第一次大幅度修正、大法官會議做成第一件暫時性處分的解釋(釋字第599號),有效阻止了人民權利受到不可回復損害之可能性,以及大法官以釋字第603號解釋,重申隱私權和人性尊嚴的觀念,宣告戶籍法第8條第2、第3項「按捺指紋換領身分證」違憲,避免台灣退倒為警察國家等,亦顯現出司法積極任事的態度。

然而,司法依舊未能跳脫本位框架,走出象牙塔。玻璃娃娃案判決、百米炸彈客楊儒門案判決、總統無言論自由,名譽權案件賠償金額高達一千萬元等,這些司法判決一再引起社會的錯愕與嘩然。另一方面,司法面對自家風紀問題時的鄉愿態度,亦使社會對司法更加的不滿與失望。司法與社會脫節,又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即使司法獨立,人民還是一樣不會信賴司法。民間司改會期待司法在獨立自主的根基紮穩之後,不要步入自矜自大的歧途,自閉於司法象牙塔內。朝向程序更透明、判決說理更精緻、服務更人性化的司法品質努力,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讓我們在此回顧2005年十大司法新聞,也期待2006年的司法能有更好的表現。

圖說=
民間司改會於全國律師聯合公會召開「2005年十大司法新聞」記者會,執行長高涌誠律師(左)以及常務執行委員黃旭田律師(右)在記者會中發表年來的審視與觀察,並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