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大家一起來寫憲法!

陳曼麗

大家一起來寫憲法!
—憲改的力量,由民間開始

◎陳曼麗_21世紀憲改聯盟教育傳播組召集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1947年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地區公布了一套憲法。1949年,中華民國將其帶來台灣,旋即實施「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直到1987年解除戒嚴,這部憲法才真正在台灣實施。但是,台灣人始終覺得這套憲法不適用,解嚴之後,前後修了七次,有如穿著衣服改衣服,一下子袖子太長,一下子褲管又太短,腰身又不符合需要,穿起來總是怪怪的。
有一套合宜適用的憲法,是台灣人的心願。活力四射的民間團體,總覺得憲法既是國家根本大法,就應該含蓋現代化民主精神,將人權、環境權、社會權,甚至原住民的權利,都該列入憲法。翻開七次修憲的歷史,民間的聲音,總在陽明山的中山樓外徘徊。2005年6月,國民大會真正廢除後,人民得以更進一層直接參與修憲的工程。同年9月,民間團體推動成立了「21世紀憲改聯盟」,邀請大家一起來寫憲法,將自己所主張的「權」,放進憲法中。
小標=火花四射的憲改意見交流
民間團體不是一言堂,即使是關心的議題因切入的角度不同,有時也會有不一樣的主張出現。以勞工議題為例,不同的工運社運團體所關注的重點就不太一致,甚至主張不同;或者個別談每種權利入憲都有其論述基礎,但是統合來看,權利之間也會有衝突的地方。但透過「21世紀憲改聯盟」所搭起來的平台,大家可以互相溝通,討論出共同的憲法主張;每週一次的「憲改俱樂部」,邀請不同的議題引言,總是會激盪出漂亮的火花。
談人權時,意見可說是百花齊放,但談到嚴肅的中央政府體制時,卻經常都是火花四射。但在憲改俱樂部裡,透過法學者的諄諄引言,讓與會者更了解中央政府體制中的總統制和內閣制的優缺點,以及在台灣實施的可能狀態。討論的議題極為嚴肅,但參與者卻又活力十足:有人贊成內閣制,把總統的位子虛位化,甚至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去做總統,總統還可以輪流;甚者,舉凡有意願的民眾都可以登記抽籤當總統,讓大家了解做總統的甘苦。
小標=基本人權的延伸與保障
民主時代,憲改工作應該是由下而上的進行。先收集民間的意見,再深入討論。目前有五十多個民間團體加入「21世紀憲改聯盟」,包括原住民、婦女、青少年、同志、環保、勞工、商業、農業、司法、人權、文化……等等專業領域。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憲改工程,我們希望憲法是大家都能懂的。了解憲法,能讓整體社會達到更理想的境界,我們正朝向一個快樂的目標前進。這條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參與憲盟的各團體平時就在各地生根萌芽,如社區大學遍布各縣市、台灣婦女團體也分布在各地方、青商會、全產總、原住民……各有自己的脈絡可以深入基層,引起眾人關切憲法與人民的相關連性。把議題帶入基層,要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讓每個人都聽得懂,才願意出自己的意見,意見是可以溝通修正的,集眾人之智慧,必能有完善的結論。透過座談會、演講、活動,設計出親近人民的方式。這就是公民社會的過程。
原住民可以到各部落去討論憲法原住民專章的訴求;婦女團體則透過法律與女性的權益,邀請全民來回答問題;兒福團體就要與報社合作,邀請未來的主人翁發表對未來的憧憬;青少年推動18歲可以投票、成人應尊重年輕人的意見及權益;很多參加過憲改活動的人,初次見面時都會說:「我不懂憲法,但我想來看看。」經過參與討論後,他們都表示:「真是太有趣了,原來憲法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確實,法律本來就是存在於生活中,因為有一些生活的遊戲規則存在,才可以讓國民在不被侵犯的空間中,自由行動。我們追求一部進步的憲法,在21世紀的時空裡,讓不同的族群(包括原住民與外來移住的人民)、不同的性別(包括男性、女性與第三性)、不同的判準引入(包括性別主流化與廢除死刑)等等根本主張,能列入台灣所編纂制定的憲法中。人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讓人民有參與憲改的權利,由基層發聲,經由努力,完成一部屬於台灣的憲法。「21世紀憲改聯盟」的這個平台,就是民間的力量,期待大家一起來深耕、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