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究竟獨不獨立?

詹順貴

幾乎絕大部份的政客,一旦涉入司法案件,都會不約而同喊出這是「政治迫害」的口號。如果司法仍停留在許水德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所說:「法院是我們國民黨開的」時代,司法為政治所用,則司法不過是統治者的權力工具之一,確實會不時發生「政治迫害」的事件。

但如今,距許水德說出那句話的年代,差不多又經過了15年,司法難道還在原地踏步?大量年輕的法律學子陸陸續續進入司法體系,衝擊、稀釋原有的司法生態,法院還是如此容易被左右嗎?這是司法究竟獨不獨立的問題,也是司改會成立宗旨的四大努力目標之一。

依據民間司改會的長期觀察、追蹤的心得,目前法院裁判品質,固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其背後的原因,涉及司法官內在的人格與專業養成,與外在司法環境的不佳(如每月分案量、助理人數、辦公環境等),目前的司法院,至少看得見在積極推動改善的方案。至於「司法獨立」議題,我們認為,與以前相較雖然仍有努力空間,但確實已有長足的進步。至少從最近幾個司法判決案例,可以提供佐證:其一是李前總統登輝針對宋楚瑜的「打麻將說」,李登輝被賠新台幣一千萬元並須登報道歉,其二是陳總統水扁的「柔性政變說」也被判敗訴,需賠償新台幣一元及登報道歉。另外部分媒體的不實報導,也陸續出現必須回復被害人名譽的判決。姑不論每一個案判決理由的妥當性如何,至少,這些現象顯示出,如果司法沒有很大的獨立空間,或者仍是處在十幾年前的政治環境,有可能出現如此結果的判決嗎?

其實一直以來,「政治迫害」始終是這些不肖政客,在壞事做盡之後,再度強姦司法的藉口,無奈總有特定意識型態作祟的人民,盲目地相信和支持,把這些不肖政客塑造成英雄。顯然我國公民教育仍然非常低落,亟待司法和教育界共同努力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