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手牽手‧再出發~2002募款餐會現場直擊

編輯部

這是一個讓民間司改會所有人員心跳加速、腎上腺素分泌往上飆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募款餐會!

募款的時候,總要面對很多人「財團法人?基金會?應該很有錢啊!?」的誤解,因此每年的壓力都很大。說實話,或許比起許多其他社團來說,民間司改會不能算是一個沒錢的團體;但是和許多由大企業在背後挹注的「基金會」比起來,我們是必須撙節開支,對每一分錢斤斤計較的。

誰會捐錢給司改會?為什麼捐錢?是每年我們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分析司改會的贊助對象,當然以對司法改革懷抱浪漫情懷的法律人居多,所以他們出錢也出力,為的就是希望司法改革成功的夢想早一天到來;另外,許許多多曾經受到司法「欺負」的當事人或者看不慣現今司法體系的一般民眾也佔大多數。

有時收到郵局寄來的劃撥單,看到誰誰誰又寄來了500元,大家心裡除了溫暖外,更感到戰戰兢兢!因為這500元可能是這個當事人不知道存多久才攢下來的;而捐給司改會的原因或許只是因為他在司法體系中完全求助無門的時候,我們曾經聽他說過話!將這樣的錢拿在手心,就必須提醒自己:好好的利用每一分錢,好好的做事。因為這是多麼珍貴的一筆錢!

在經濟不景氣的壓力下,大家還是努力辦好這次的餐會,因為餐會是我們每年唯一一次可以直接面對面向支持司改會的朋友道謝及展現一年成果的機會。今年餐會熱熱鬧鬧在環亞國際會議廳舉辦,除了非常感謝新聞主播葉樹姍小姐、汪用和小姐、林青蓉小姐、詹怡宜小姐、馮賢賢小姐,及陳隆志教授的熱烈參與擔任拍賣官外,也要特別謝謝袁金塔教授、蘇憲法教授、施並錫教授、張榮凱先生、簡昌達先生、廖素霞教授、程延平先生贊助畫作作為拍賣品,替餐會募得了不少款項。更要謝謝許多的朋友熱情贊助現場義賣品,讓今年的餐會得以熱鬧進行。

今年的募款結果果然受到整體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盡理想。總共大約募得四百六十多萬元,比起去年募款結果大約少了將近兩百萬元。這個數字也只達到了司改會年預算二分之一的目標而已。

收入雖然只有二分之一,但司法改革的工作卻不能只做二分之一。司改會訂2002年為「檢警調犯罪偵查革新」年,希望今年在推動檢警調犯罪偵查革新的工作上能夠有所成就。另外如原本就已經上軌道的如法治教育、政策監督、法官評鑑等等的工作,還是會持續不斷努力下去。期待明年我們在募款餐會上與大家再次見面時,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