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募款餐會結束,春節假期也結束了,大家上工囉!

先說說令人感到憂慮的事吧?!今年司改會募款餐會的成果不如預期,除了比去年的成績短少將近200萬之外,更只達到司改會年度預算的二分之一。

雖然收入只有二分之一,但司改工作卻不能只做二分之一!

司改會今年的工作主軸定為「檢警調犯罪偵查革新年」。這是民眾對司法問題感受最深的一個部分,因此在今年的司法改革雜誌中,編輯部將陸續會為您端上相關的菜色,就從「警察職權行使法草案」初次與大家見面開始吧!警察職權行使的明天在哪裡?警察素質及人權保障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專題各文章中都有深入的討論。
另外,從去年底持續發燒到現在的話題:「刑事訴訟法」修正,新制度的改變與引起的騷動不小。除了尤伯祥律師在「社論」中為大家談談新制施行後之展望外,在新專欄「民間思法苑」中,我們也邀請了幾位司法實務界的菁英:王梅英法官、陳瑞仁檢察官、顧立雄律師一起來激盪、對談新制通過後所面臨實務上的衝擊、起訴門檻會不會造成「未審先判」及縱放犯罪行為人的疑慮?緩起訴制度的制衡機制為何?這些都有精闢的討論。

自從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個人的案子進入在審的司法程序後,雜誌上已經好久沒有出現他們三個人的消息。現在「圍牆手記」重新開張!藉由持續到土城看守所探望蘇建和三人的這些朋友所寫下的文字與心情,希望這個專欄可以成為他們與外界對話的窗口。

從名家專欄、檔案追蹤到時事評論,焦點人物都是伍澤元。司法用一致的態度、標準檢視所有的人嗎?「伍澤元現形記」來告訴你!特別報導則是有關於台南舊地方法院爭取成為司法博物館的過程。就如同名家專欄中徐純教授說「司法與監獄博物館的問題是文化不是政治」,因此我們用純粹的司法文化角度來看台灣需不需要一座
「司法博物館」?

活動報導中除了募款餐會的結算報告外,Peter Hodgkinson來台訪問所舉行的公開演講也非常精彩。「沒有死刑的社會生活—歐洲經驗談」帶給國內死刑研究的推動者許多新刺激;當然回應與挑戰也不少。

司法改革雜誌伴隨著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成長,目前已經邁向第七年了。編輯部的小小願望:希望雜誌今年除了量的提升外,在質的方面,閱讀親切性的顧及還有新觀念的引進及新法學領域的視野開拓也是我們的目標。因此除了這期「民間思法苑」之外,請陸續期待更多新專題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