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聊天的方式

陳素如

我想,莊林勳暗戀我,嘻嘻,開玩笑一下(^Q^)。

最近這幾次去看蘇建和、劉秉郎跟莊林勳三人,雖然事先說好我是跟蘇建和談話的,但不知為何總是莊林勳一屁股就坐在我面前,一開始有點硬著頭皮、不知所措跟他聊,沒想到還是可以聊得很愉快。

跟莊林勳聊天,是將想像力開到最大的時候--誇張最近聽到的笑話,放大出過的糗事,外加繁忙的比手劃腳。而他也絕對是個「忠實」聽眾,好笑時絕不吝於露出開心的笑容。聽不懂時也是個不專心的學生,眼神到處飄呀飄。

一開始跟他聊天時,自己像是個侏儒的讀書人,想著他倒楣的遭遇,寶貴的十年青春就在牢獄中度過,自己一定承擔不起...。只會想他很可憐,忘了他就活生生坐在我面前。直到意外得到他的一個天真笑容,才驚覺他需要的不是我的可憐,而是在短暫會客時間,與他說說家常,聊聊八卦,開開玩笑。他的其他時間已經夠枯燥了,沒必要用我無聊的可憐來繼續塞牙縫。

不過,縱使是家人也得常互動才能瞭解彼此情況,而我們算是偶然相識的陌生人,20分鐘實在難拉近彼此的距離。有時也會為了要說什麼而大傷腦筋,說話的壓力變得很大,讓談話的氣氛變得很僵硬。

所以,放輕鬆、什麼都不多想,只想逗他開心,也不勉強拉近彼此的距離,這樣的想法讓自己自在很多,可以天馬行空的想話題跟鬼扯。而莊林勳雖然話不多(是我聒噪說個不停),總睜著那雙濃眉大眼咕嚕咕嚕轉著(這女的太誇張了,還說個不停),但他的笑容抖落很多我的疑慮,偶而的回嘴表達他的興趣,這就是我們聊天的方式。